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頭份舊名土牛口

P1010087

頭份鎮誌如此敘說:頭份舊名『土牛口』:

原稱「土牛溝」,「溝」訛為「口」。清代乾嘉年問,畫分漢番界線,

在此段置「土牛溝」,故名。另一說:清代同光年間,本鎮糖廓林立,

盛產烏糖,均由竹塹郊商收購,原設之土牛溝變為載運蔗糖之牛車路,

因地勢低窪,經常整條路都是泥淖,牛車一過,牛隻全身均沾滿污泥,

是謂「土牛」。土牛常至之莊稱「土牛莊」,莊口遂稱為「土牛口」。

前面紅字那一段是正確的,後面就和「諸山羅列所以稱為『諸羅山』是亂掰的。

清朝嘉慶以後,漢人移民侵奪平埔族土地,所以清廷官員畫立漢番界線,用立碑(稱為「漢番界碑」)、立界方式來規範漢人生活區域,嚴禁漢人超越其區域。如果有溪,就以溪流為界;沒有河溪,就「挑溝推土」,土堆形狀像臥牛,所以稱為「土牛界線」,旁邊的溝就稱為「土牛溝」。地圖上,常以紅線表示,因此有時又稱為「土牛紅線」。

著名的有現在台北市「石牌」的「漢番界碑」,和嘉義縣梅山的「漢番界碑」

以下為梅山的「漢番界碑」的碑文:

諸羅分縣 准

本縣正堂 陶 關移奉

本府正堂 鄒 憲票遵即檢查 前線徐勘詳原案

大湖頂寮三渡水蟾蜍領奇里岸庵古坑處以大小

脊分水為界 山前屬民 山後屬番 請豎界碑區

別民番界限等 因准此合行豎立碑以杜匠民越界 私墾須至界碑者

乾隆參拾年參月 日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