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車: 諸法無我之二


《雜阿含 1202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尸羅比丘尼住舍衛國王園比丘尼眾中,
晨朝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食已,還精舍,
舉衣鉢,洗足畢,持尼師壇著肩上,入安陀林,
坐一樹下,入晝正受。
時,魔波旬作是念:『今沙門瞿曇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尸羅比丘尼住舍衛國王園精舍比丘尼眾中,晨朝著衣持鉢,
入舍衛城乞食。食已還精舍,舉衣鉢,洗足畢,持尼師壇
著肩上,入安陀林,坐一樹下,入晝正受。
我今當往,為作留難。』即化作年少,容貌端正,
往到尸羅比丘尼前而說偈言:『
眾生云何生,誰為其作者?
眾生何處起,去復至何所?』
尸羅比丘尼作是念:
『此是何人欲恐怖我?為人、為非人、為姦狡人?』
作是思惟已,即生知覺:『此是惡魔欲作留難。』
即說偈言:『汝謂有眾生,此則惡魔見
唯有空陰聚,無是眾生者;
如和合眾材,世名之為車;
諸陰因緣合,假名為眾生;
其生則苦生,住亦即苦住;
無餘法生苦,苦生苦自滅
捨一切愛苦,離一切闇冥;
已證於寂滅,安住諸漏盡;
已知汝惡魔,則自消滅去。』
時魔波旬作是念:『尸羅比丘尼已知我心。』
內懷憂慼,即沒不現。」
(CBETA, T02, no. 99, p. 327, a19-b17)
約於西元前180年,住在「亞歷山大城」的希臘裔國王
彌蘭王第一次見到龍軍比丘(Nagasena 漢譯為那先比丘),
他問:「尊者何名?」
龍軍回答:「大王,同梵行者稱我為龍軍。雖然父母取名曰
龍軍、勇軍、雄軍、獅子軍,那只是一個名稱、稱呼、名字、
泛指而已,於此人不可得。」
他問:「尊者龍軍,如果此人不可得,那麼,給你們
衣服、飲食、房舍、醫藥四事供養的是誰?接受四事供養的
又是誰?守戒、修定的是誰?證道、證果、證涅槃的是誰?
殺生、不與取、邪淫、妄語、飲酒的是誰?作五無間業的是誰?
因此,無善或不善,無人作善或不善業,無人教他人
作善或不善業,無善或不善業的異熟果。尊者龍軍,如果
有人殺你,則他不是殺生;尊者龍軍,你們比丘也無阿闍黎、
和尚、及具足戒者。如果你說:『大王,同梵行者稱我為龍軍。』
那麼,那個是龍軍?尊者,頭髮是龍軍嗎?」
龍軍回答:「大王,不是。」

他問:「尊者,身毛是龍軍嗎?」

龍軍回答:「大王,不是。」

他問:「尊者,指甲、牙齒、皮膚、肌肉、筋、骨、骨髓、腎、心、肝、

膜皮、脾、肺、腸、腸間膜、腹、屎、膽汁、痰、膿、血、汗、脂肪、淚、

血漿、唾液、黏液、骨節油、尿、腦是龍軍嗎?」

龍軍回答:「大王,不是。」

他問:「尊者,色、受、想、行、識是龍軍嗎?」

龍軍回答:「大王,不是。」

彌蘭王說:「尊者,我數次發問,但我不見龍軍。尊者,龍軍只是聲音,

龍軍是誰?尊者,你妄語,實無龍軍。」

龍軍問:「大王,你步行、還是乘車來此?」

彌蘭王回答:「尊者,我非步行,我乘車來。」

龍軍問:「大王,你若乘車來此,請告訴我,大王,轅是車嗎?」

彌蘭王回答:「尊者,不是。」

龍軍問:「大王,軸是車嗎?」

彌蘭王回答:「尊者,不是。」

龍軍問:「大王,輪是車嗎?」

彌蘭王回答:「尊者,不是。」

龍軍問:「大王,車身、旗桿、車軛、韁繩、刺棍是車嗎?」

彌蘭王回答:「尊者,不是。」

龍軍問:「大王,轅、軸、輪、車身、旗桿、車軛、韁繩、刺棍是車嗎?」

彌蘭王回答:「尊者,不是。」

龍軍問:「大王,在轅、軸、輪、車身、旗桿、車軛、韁繩、刺棍之外是車嗎?」

彌蘭王回答:「尊者,不是。」

龍軍說:「大王,我數次發問,但我不見有車。大王,車只是聲音,

什麼是車?大王,你妄語,實無車。」

彌蘭王回答:「尊者,我不是妄語。在轅、軸、輪、車身、旗桿、車軛、

韁繩、刺棍適當組合之下,稱呼、名字、泛指為車。」

龍軍說:「大王,你已知車。於龍軍而言,基於身髮......腦、色、受、

想、行、識等,稱呼、名字、泛指為龍軍。大王,金剛比丘尼於佛之前

亦曾如是說:『

如和合眾材,世名之為車;
諸陰因緣合,假名為眾生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