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海角七號》的高砂丸:【轉貼】


引自 部落格 fabg's 航空、軌道、交通生活

海角七號之「高砂丸」探究篇

September 24, 2008

「海角七號」這部國片在台灣造就了一陣旋風,週日板主也跑去電影院和大家一起共襄盛舉了一下。不過讓我最納悶的,就是片中那艘跑來跑去的知名客輪—高砂丸,因為和印象中的高砂丸不同,就回來找了她的身世之謎...

(本文為歷史考證文...不喜歡歷史追究者就不要太認真唷...呵呵)



上圖為電影「海角七號」的片頭「高砂丸」的剪影,下圖則為「高雄丸」 的歷史照片,各位讀者可自行比較其異同。




【台日聯結】半世紀前的台日航線

成立於1884年的大阪商船,自古至今都是日本的大型商船公司之一,雖然今日已經稱為「商船三井」,不過仍不動搖她的主力地位,現在與日本郵船、川崎汽船合稱為日本三大海運公司。自1896年台灣進入日據時代後,大阪商船與日本郵船就開始提供神戶至基隆間的航運服務。在兩家海運公司的競爭下,在1915年間,光是大阪商船就以3艘超過6000噸級的商船,提供每月6航次的海運服務。 1923年起,日本郵船和大阪商船兩公司紛紛以更大型的船隻提供台日間的航運服務。更新銳、載運量更大的船隻加入後,每艘船隻都能以每4~5日單向一航次的密集服務,直到1942年太平洋戰爭的戰事日益激烈後,這些商船才逐漸被徵召,成為日本運補船隊的一份子。


戰時被徵召為救護船的客貨船「瑞穗丸(Mizu-Ho Maru)」

【大阪船隊】很「台灣」的客貨船隊

大 阪商船經營神戶至基隆航線的歷史,自1897年(明治30年)4月1日至1942年(昭和27年)5月,前後共計45個年頭。其中自1927年瑞穗丸加入 之後,就成為龐大的台日營運航線,提供定期與不定期的客貨船服務。除了神戶至基隆外,也提供高雄至橫濱的客貨運服務(主用以載運香蕉)。




為了運送台灣的香蕉而打造的客貨輪「高雄丸(Taka-O Maru)」

在 神戶至基隆航線中,主要服務的船隻包含「瑞穗丸」、「高千穗丸」以及「高砂丸」等三艘,再搭配1924年起就已投入的「蓬萊丸」與「扶桑丸」兩艘萬噸級客 貨輪,就成為兩地間的主力運輸工具之一;而橫濱至高雄航線所使用的船隻,包含定期用的「高雄丸」與「恆春丸」兩艘,以及非定期航線使用的「屏東丸」、「台 東丸」與「彰化丸」等三艘客貨輪,這五艘船隻除了為了載運香蕉而特別設計的船艙通風裝置外,屏東丸級的三艘客貨輪也是建造時蒸氣壓力最高的船隻之一。 另外還有一點,也許各位已經注意到了,後續建造的這幾艘客貨船,都是以台灣的地名為船名,更顯見了這幾艘商船的「本土性」。




經營於高雄—橫濱間的非定期客貨輪—「屏東丸(Hei-To Maru)」


雖然台日航路最初計畫希望以舊船隻服務,不過像是這艘「高千穗丸(Taka-Chi-Ho Maru」則可說是一艘承先啟後的新船,她的設計方式也成為日後許多後續姊妹船隻的仿效標準。

【新銳成員】見證歷史變遷的「高砂丸」

為 了提供更好的服務,大阪商船在1937年(昭和12年)訂購了全新的客貨兩用郵輪—「高砂丸(Taka-Sago Maru)」,這是當時神戶—基隆航路中最新、最大型也是航速最高的船隻,船隻全長150公尺、排水量9,315噸,最高航速更達到20.2節,相較於她 的姊妹船,不僅提高了船艏的傾斜角度以減少阻力,雙煙囪的外型更是他與其他船隻差異最大之處。 高砂丸在1937年5月20日由神戶港首航,1941年11月就日本海軍徵用為台灣與日本間的軍用運輸船隻,提供每個月三個往復的海運服務。隔年開始高砂 丸就加入日本聯合艦隊,陸續參與各個大小戰役,擔任重要的救護船任務。相較於其他同樣服務於台日航路間的姊妹船,她也是唯一倖存的成員。



戰時成為救護用船隻「高砂丸」,除了醒目的紅十字標記外,也將原有塗裝 改為綠色系。圖為仿製當時塗裝的高砂丸模型。

日本戰敗後,倖存的高砂丸與另一艘客貨輪「興安丸」一同擔任各個日本兵員與僑胞的「引揚輸送」任務,直到1953年復員任務完結為止,於1956年正式除役解體。 高砂丸因為是少數在二戰倖存的船隻,因此在執行「引揚輸送」時就留下很多感人的愛情故事。這次「海角七號」中,用了「高砂丸」這艘船為「引揚輸送」的船隻 場景,其實是符合歷史考據的。唯獨可惜的是,劇組設計船隻場景時,並沒有考量到高砂丸其實是一艘設計較新穎的船隻,不僅船首結構與其他船隻差異較大,雙煙 囪的構型也是其與眾不同之處。依據幾個「海角七號」片中的船隻剪影、以及官方網站上所提供的船隻CG與模型照片,其船隻設計藍本應為噸位較小的「高雄丸」級客貨輪,而非高砂丸。




高砂丸最初的塗裝,在船側還有船隻的平假名文字

以電影來說,其實導演大可以讓實際歷史中,因為意外而已經不存在的客貨輪「恆春丸」在虛擬的世界中復活,或者是在「高砂丸」的構型上做更多一點考證。但是在片中出現的「高雄丸級高砂丸」,實在是這部片子中一個美中不足的小小瑕疵。 當然,我知道有人想說板主太認真了,不過看看國外的鐵達尼號,他們對於歷史場景的考證程度,也是讓電影擁有更豐富、更多元價值的一項因素。雖然有小小的美中不足,但以國片來說仍是推薦大家去欣賞囉!




執行「引揚輸送」任務返港的高砂丸,大家可與最上方於電影中的高砂丸圖樣比較其異同。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約昭和20年年初,家父日本海軍志願軍第一期畢業,準備從基隆前往日本橫須賀港受訓,當時高砂丸並無法直接靠岸,必須先乘小船到外海轉乘,人數超載,差十多人而無法上船。悉聞該次被美軍魚雷輯擊中而死了不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