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鄭和不曾到過台灣-系列0-西班牙人在台灣



原文引自部落格《竹板凳的魚瘟》

這個主題其實我在很多以前就寫過。一開始是在一個英文的中國歷史討論區中。後來曾經將部份翻成華語。不過當時沒有保留下來,事後回想起來還滿可惜的。之前 台北書展時,有政府單位出版「西班牙人在台灣」一書,看起來並不是很厚。後來回到圖書館一查,居然找到目前於台大任教的 José Eugenio Borao Mateo 撰寫,2001年出版之 Spaniards in Taiwan 上下兩本,兩本都厚得像字典一般。

台灣歷史 在清國犯台之前的漢文史料十分貧乏。其實就算清國時期、尤其是清領後期留下來的大量資料,對台灣人生活、經濟、互動、習俗、語言等亦是記載得十分簡陋。提 供較深入描述的史料皆依賴荷蘭人和英國人所留。西班牙人雖然佔據北台灣十六年,但因無人整理,許多珍貴資料一直不為人知(台灣的歷史家不知都在忙什麼)。 就連確切的西班牙在台總督名單都付之闕如。

西班牙人在基隆的守備圖

José Eugenio Borao Mateo 花了十二年,把散落各地的古老資料集結、分析,並且參考荷蘭資料,才寫出 Spaniards in Taiwan。詳細呈現紀錄了日本人稱為不復存在的 Ketagalan Basai 人。荷蘭與西班牙在台灣上互相諜對諜的第一手資料更是精采。而最後一任西班牙的菲律賓總督丟了台灣,回國後如荷蘭的「揆一」一樣受到審判。

難能可貴的是整個審判過程都被文獻保存了下來,其中包括數十位駐台士兵的證言。這位叫 Sebastián Hurtado de Corcuera 的西班牙 Don (貴族)和荷蘭的末任台灣總督 Frederick Coyett 比起來真是幸運太多了。Don Sebastian 基本上是個軍事白痴,與其說西班牙人最後被荷蘭人驅離台灣,不如說是西班牙人被 Don Sebastian 驅離台灣。和揆一被在 Batavia 的痴呆上司害慘相同。但是 Don Sebastian 被關了五年就被放出來,後來還被任命到別的地方當總督。倒楣的揆一被流放了十二年,出來後只能出本書罵罵上司無能,憤憤不平的渡過餘生。

不過話題扯回鄭和有沒有到過台灣。當時在討論時曾經有人表示「台灣和中國離那麼近,邏輯上鄭和可以航行到非洲,當然到過台灣。」這種論調聽起來很合理,但是 基本上要對當時中國的航海技術缺乏認知才講得出來。大家的常識中歷史上第一個記載的台灣的是葡萄牙人。事實上1544年,的確是葡萄牙船發現台灣。但是另 有人宣稱把這件事紀錄下來的卻是船上的西班牙籍神父。

葡萄牙人在1535年就得到明國特許停靠澳門,一開始僅和明 國交易,於 1542 年葡萄牙人開始和日本交易。往後一段時間內葡萄牙人獨佔中國、日本間的交易。以當年歐洲人的航海技術,麥哲倫早在1521年就已繞過美洲,穿越太平洋抵達 菲律賓。但是葡萄牙船隻來往日本與澳門之間二年後才因為發生船難發現了台灣。這群葡萄牙人早在 1524 年之前就發現了澳洲,航海能力一流。為什麼台灣這麼難發現?已經具備於未知海域導航技術的歐洲人都難以發現台灣,那麼一百年前只能沿海岸線前進,和依賴阿 拉伯航海圖航離陸地的鄭和又怎能發現台灣?

葡萄牙人的航線。馬尼拉是西班牙人於1570才征服,是大航海時代東亞貿易成熟後的路線

Spaniards in Taiwan 一書的前言中以經濟海路為由解釋台灣如何和世界躲貓貓。對中國來說長久以來交易的路線是下南洋為主,不然就是向北前往日本。很少從南洋直接開往日本,因此 難以發現台灣,這點很有可能。但是我覺得 Santa Cruz 號居然是發現台灣的東海岸十分特別。如果葡萄牙人皆從馬六甲航行到澳門再前往日本,為什麼會發現台灣的「東岸」?

總之,台灣那麼久沒被發現必定有背後的秘密,改天就來重寫「鄭和不曾到過台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