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法友飛鴻 427:元、明藏基本上是宋版的翻刻



辛島教授法席:

  感覺上,無法舉一概全,各版藏經的優劣、承襲,似乎隨各部經而不同。例如在單卷本《雜阿含經》(T101)的結論,用在《法句經》可能會不同,越是偏僻,而未被廣泛閱讀的單經,越有此一現象。
  在我校閱的《雜阿含經》(T101)、《別譯雜阿含經》(T100)、《法句經》、《出曜經》、《七處三觀經》(T150a)的印象,《趙城金藏》似乎不出「民間刻藏」的特質:「疏於校勘,常於各版藏經未出錯之處,出現訛、脫、衍、倒。」

  敬頌 冬祺

       後學 蘇錦坤 鞠躬
Dec 6, 2013, 9:24 AM
------------
苏先生:
回信收到,谢谢您。您发现的现象值得系统的研究,对版本的研究很重要。
我认为《大正藏》、《趙城金藏》、《磧砂藏》可以用T、J、S(3)代替。元、明藏是基本上宋版(即思溪版=资福版)的翻刻,不必提到。该提到的是《高丽藏初雕版》和《宫内厅版》的读法。
专此
冬祺 辛岛静志拜覆 2013/1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