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

在家學佛者的品類(2009/10/26)



朋友來訪,談及如何吸引年輕朋友學佛,反觀我們這一代學佛風貌,他認為有下列幾種:
1. 跟菩薩做生意:你保佑我生意賺五千萬,我就捐一根柱子。你保佑我小孩順利考上名校,我就捐二十萬台幣,你保佑重病痊癒,我就參加一個法會。據說,有一位慈濟師姊向證嚴法師投訴:『為什麼我已經作這麼多了,還是經常生病?』證嚴法師回答:『你看我,也是天天在打針。』

學佛,如果不能帶來幸福、健康、富裕、美滿的人生,為什麼要學佛?

2. 跟菩薩買保險:我遇見一位師姊,她跟她依止的法師說:『師父,你叫我捐多少錢、我就捐多少錢,你說要辦什麼活動、我就去辦什麼活動。我只要求一項,我是修行不來的,到時候去西方極樂世界,你要答應帶著我走,不可以一個人去。』

為了保證到時候保險一定有保到,所以,也求密宗,也作法會,也灌頂,也念佛,也買長生祿位。

學佛,如果不能保證下一輩子往生佛國、或在人天富貴享福,為什麼要學佛?

3. 去找作生意、賣產品機會的:
在佛教界見到有些「相當活躍」的在家居士,出錢出力不在人後,但是時日一久,發現有人在佛教群體當中作生意。

4. 去交朋友的:
佛教界的師兄、師姊,大都輕聲細語、善體人意,彼此噓寒問暖、互相關懷,這邊助念、那邊朝山,那邊念佛、這邊作懺,同沾法喜、也談你家我家俗事,忙得不亦樂乎!

學佛,如果不能擴大交友範圍、增加生活情趣,整天只談苦啊苦啊,一切都是無常虛幻,四大苦空,國土危脆,為什麼要學佛?

5. 好為人師:
高談自己的境界,認為自己有菩提心,念佛有個相應,禪坐有了進展,對佛法有個知見;希望與大家分享。

那麼,為什麼要學佛?
怎樣才是對佛、法、僧、聖戒的四不壞信?
菩提比丘曾經提到,在生命最艱困的時候,仍然要努力學佛。

2 則留言:

nanda.tw 提到...

補充一下:
四不壞信:
雜阿含935經
莊春江標點: http://agama.buddhason.org/SA/SA0935.htm [正聞本13275經/佛光本927經](釋氏相應/道品誦/如來記說)(莊春江標點)
CBETA:《雜阿含經》卷33:「九三五」(CBETA 2022.Q1, T02, no. 99, p. 239b12) https://cbetaonline.dila.edu.tw/zh/T02n0099_p0239b12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九三五)[0239b12] http://buddhaspace.org/agama/33.html
------
別譯雜阿含159經
CBETA:《別譯雜阿含經》卷8:「(一五九)」(CBETA 2022.Q1, T02, no. 100, p. 434a11) https://cbetaonline.dila.edu.tw/zh/T02n0100_p0434a11
------
南傳: 相應部55相應23經
莊春江譯:http://agama.buddhason.org/SN/SN1646.htm
蕭式球譯: 相應部.五十五.入流相應
二十三.瞿多
“瞿多,我知道一個人要具有四法,才是一位須陀洹,不會墮落惡道,肯定會得到覺悟。什麼是四法呢?
  “瞿多,一位聖弟子對佛具有一種不會壞失的淨信,他明白: ‘這位世尊是阿羅漢.等正覺.明行具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者.天人師.佛.世尊。’
  “一位聖弟子對法具有一種不會壞失的淨信,他明白: ‘法是由世尊開示出來的,是現生體證的,不會過時的,公開給所有人的,導向覺悟的,智者能在其中親身體驗的。’
  “一位聖弟子對僧具有一種不會壞失的淨信,他明白: ‘世尊的弟子僧善巧地進入正道,正直地進入正道,方法正確地進入正道,方向正確地進入正道,是四雙八輩的聖者;世尊的弟子僧值得受人供養,值得受人合掌,是世間無上的福田。’
  “一位聖弟子具有聖者所推崇的戒,他的戒不破、不穿、沒有污垢、沒有污點、清淨、受智者稱讚、不取著、帶來定。
http://www.chilin.edu.hk/edu/report_section_detail.asp?section_id=61&id=394&page_id=265:313
------
長部16經 第二頌 - 大般涅槃經 多譯本對讀
D16 Mahāparinibbānasuttaṃ CSCD paranum 159-2

阿難!這裡,聖弟子對佛具備不壞淨[CFn100] :『像這樣,那世尊是阿羅漢[CFn015] 、遍正覺者[CFn057] 、明與行具足者[CFn101] 、善逝[CFn102] 、世間知者[CFn103] 、被調伏人的無上調御者[CFn104] 、人天之師[CFn105] 、佛陀[CFn106] 、世尊[CFn107] 。』

聖弟子對法具備不壞淨:『法是被世尊善說的、直接可見的、即時的、請你來見的、能引導的、智者應該自己經驗的。』

對僧團[CFn023] 具備不壞淨:『世尊的弟子僧團是依善而行者[CFn108] ,世尊的弟子僧團是依正直而行者,世尊的弟子僧團是依真理而行者,世尊的弟子僧團是如法而行者,即:四雙之人、八輩之士[CFn109] ,這世尊的弟子僧團應該被奉獻、應該被供奉、應該被供養、應該被合掌[CFn110] ,為世間的無上福田[CFn111] 。』

具備聖者所愛戒:『無毀壞的、無瑕疵的、無污點的、無雜色的、自由的、智者所稱讚的、不取著的、導向定的。』

https://nanda.online-dhamma.net/tipitaka/sutta/diigha/dn16/contrast-reading-chap2/
------------------
Abhejja(grd. of a + bhid, cp. Sk. abhedya),【形】不可分散的,不可分開的(not to be split or divided)。abhejjapasāda﹐不壞淨不可破壞的堅信佛、法、僧及聖戒。又名avecca-pasāda(不消失的淨信)。 (《巴漢詞典》明法尊者增訂 https://dictionary.sutta.org/browse/a/abhejja/)
------------------
雜阿含 931經, 554經, 法是不待時節, 自然通達(六念)--1
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https://yifertw.blogspot.com/2008/04/931-554-1.html
《增支部 6.10 經》:法是「引人來見的」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https://yifertw.blogspot.com/2014/03/610.html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阿含藏專案列表 → 雜阿含經 → 雜阿含經卷第四十一 :
導讀:不壞淨相應 (3/3)] :

四不壞淨是:
佛不壞淨:對於佛的不壞的信心。
法不壞淨:對於法的不壞的信心。
僧不壞淨:對於僧的不壞的信心。
聖戒成就:持戒清淨。
凡夫對於三寶的信心有進有退,持戒時好時壞,而初果聖者親身體證佛法,自然斷除對三寶的狐疑,成就對於三寶的不壞的信心,並且持戒清淨。因此四不壞淨是初果聖者的成就之一。

有四不壞淨的人,淨信三寶,自然行於正道,而感得人天善果甚至解脫;奉持淨戒,自然不造惡業,不生惡果。因此經中說成就四不壞淨者有種種的善報,能自在如意。

《雜阿含經》「不壞淨相應」的內容依次為現今版本的卷三十一第902~904經、卷三十第833~860經、本卷第1121~1135經,是佛陀解說四不壞淨的經文。
http://buddhaspace.org/agama/41.html

nanda.tw 提到...

怎樣才是對佛、法、僧、聖戒的四不壞信?

法友飛鴻 325:四不壞淨,四不壞信
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https://yifertw.blogspot.com/2019/07/325.html

法友飛鴻 316:四不壞淨與六念
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https://yifertw.blogspot.com/2019/05/316.html

法友飛鴻 290:預流果七有天人往生
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https://yifertw.blogspot.com/2018/08/290.html

法友飛鴻 251:當念除上三人,《增壹阿含27.10經》
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https://yifertw.blogspot.com/2017/09/2512710.html

《增支部 3.21經》:身證、見到、信解脫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https://yifertw.blogspot.com/2016/12/321.html

法友飛鴻 400:證果與禪定,佛學問答 47
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https://yifertw.blogspot.com/2020/05/400-46_1.html

中阿含 62經頻鞞娑羅王迎佛經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https://yifertw.blogspot.com/2008/04/62.html
------

學友們!當聖弟子這樣了知渴愛,這樣了知渴愛集,這樣了知渴愛滅,這樣了知導向渴愛滅道跡,他捨斷一切貪煩惱潛在趨勢,……(中略)得到苦的結束,學友們!這個情形是聖弟子的正見、直見、對法具備不壞淨、通達此正法。」(中部9經/正見經(根本法門品[1])(莊春江譯) http://agama.buddhason.org/MN/MN009.htm )

“賢友們,一位聖弟子知道這些是愛,知道這些是愛集,知道這些是愛滅,知道這些是愛滅之道的時候,能斷除所有貪著的性向,清除所有厭惡的性向,截斷我見和我慢,斷除無明而生起明,當下將苦終結。

“賢友們,這就是聖弟子的正見,能使人正直地生活,能帶來對法具有一種不會壞失的淨信,能使人得到正法。這就是正見所包含的內容了。” (蕭式球 譯,中部 九.正見經 http://www.chilin.edu.hk/edu/report_section_detail.asp?section_id=60&id=190&page_id=75:91 )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 阿含藏專案列表 → 雜阿含經 → 雜阿含經卷第三十:

(八四三)[0215b15]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尊者舍利弗:「所謂流ⓐ者。何等為流?」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所說流者,謂八聖道。」

復問舍利弗:「謂入流分ⓑ①。何等為入流分?」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有四種入流分。何等為四?謂親近善男子ⓒ、聽正法、內正思惟、法次法向②。」

復問舍利弗:「入流者ⓓ成就幾法?」

舍利弗白佛言:「有四分成就入流者。何等為四?謂於佛不壞淨、於法不壞淨、於僧不壞淨、聖戒成就。」

佛告舍利弗:「(如何入流)如汝所說,流者,謂八聖道。入流分者有四種,謂親近善男子ⓔ、聽正法、內正思惟、法次法向。(入流成就四不壞淨)入流者成就四法,謂於佛不壞淨、於法不壞淨、於僧不壞淨、聖戒成就。」

佛說此經已,尊者舍利弗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http://buddhaspace.org/agama/30.html#%E5%85%AB%E5%9B%9B%E4%B8%89
---------

「證初果的條件」

證得初果的條件是斷三結:

1. 身見:執著於五陰有「我」的見解。
2. 戒取:執著於無益解脫的禁戒、禁忌。
3. 疑:對於真理的懷疑猶豫;對佛法僧戒的疑惑。

初果聖人證得無我、沒有了「身見」,親身體證佛法,自然斷除對三寶的狐「疑」,
成就「四不壞淨」:

1. 佛不壞淨:對於佛的不壞的信心。
2. 法不壞淨:對於法的不壞的信心。
3. 僧不壞淨:對於僧的不壞的信心。
4. 聖戒成就:持戒清淨。

初果聖人聖戒成就,自然對持戒有正確的見解,即斷「戒取」,並且不造惡業,永不
墮於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在天界與人間最多投生七次,就能證得涅
槃。
http://buddhaspace.org/threadread.php/board=BudaDigest&nums=4794:4795
------

早期聖典「聽聞正法而得法眼淨」之研究/張雲凱/ 玄奘佛學研究 第三十三期2020/3
https://www.hcu.edu.tw/upload/userfiles/37837C6FAB904E548360E98C1217A9BE/files/33-7%E5%BC%B5%E9%9B%B2%E5%87%B1%E6%95%99%E6%8E%88--%E7%8E%84%E5%A5%98%E8%AB%96%E5%A3%87%E8%AB%96%E6%96%87090320.pdf
------

http://buddhaspace.org/main/modules/dokuwiki/agama:%E9%9B%9C%E9%98%BF%E5%9
0%AB%E7%B6%93%E5%8D%B7%E7%AC%AC%E5%8D%81%E4%B9%9D#五〇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