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梵語的起源




關於「梵語起於何時」,我們有幾種討論方式。在開始之前,我們要先釐清幾個基本概念。
以「漢語」為例,我們會問「漢語起於何時」和「漢字起於何時」。
同樣結構的問題,在「梵語」有很大的區別,這一組問題會成為:
1. 用以書寫「梵語」的「梵字」起於何時?
2. 「梵語」這種語言起於何時?
----------
1. 用以書寫「梵語」的「梵字」起於何時?
這個疑問句是「不通」的。
以「漢語」為例,我們會問「用以書寫漢語的漢字起於何時」。
於是我們會回答,漢朝時用漢隸,春秋戰國時,有鐘鼎文,商朝時,有甲骨文字,可以見到文字從商、周、漢、晉、唐宋明清的嬗變衍替。
至少,在西元 1800~2020年這段期間,學術界不認為有人用「梵字」書寫「梵語」。
自古至西元二世紀,用來書寫「梵語」的是「佉盧字母」與「婆羅迷字母」(「婆羅迷字母」與「婆羅門」無關)。這兩種字母可能起於犍陀羅,而粗略地講,是來自更古老的近東地區的字母。
我們見到最古老的印度語系書寫文字是「阿育王法敕」,這是約西元前 270年寫在山崖磨壁或阿育王石柱上。依據語言學家的觀點,這些將近五十多段的文字紀錄都不是「梵語」。
----------
弄清楚了書寫語言的「字母」,以及用這些「字母」拼寫的文字及句子之後,我們才來談:
2. 「梵語」這種語言起於何時?
我們有幾個方法,一是傳到漢地的傳說或紀錄。
《出三藏記集》卷1:「昔造書之主凡有三人。長名曰梵,其書右行;次曰佉樓,其書左行;少者蒼頡,其書下行。梵及佉樓居于天竺,黃史蒼頡在於中夏。」(CBETA, T55, no. 2145, p. 4, b5-8)。
這是一知半解,全然不可依據。
另一種方法是梵天所造,
《眾許摩訶帝經》卷3:「太子告曰:『此是梵書,時彼梵王知我當紹輪王之位,傳授於我。』即以微妙梵音而自讀誦。時大梵天王於虛空中,高聲讚言:『此是梵天之書。』」(CBETA, T03, no. 191, p. 941, c29-p. 942, a3)。
這樣子訴諸神話,好像也是不行。
最後一項,傳誦《吠陀》的語言就是「梵語」。
這個問題較有深度,也需從多個角度去論列。
--------
所謂「思辨 critical thinking」,就是「博學、審問、慎思、明辨」。這是《卡拉瑪經》所解說的「十不」。
1. 不要相信口耳相傳的傳誦,
2. 不要相信傳統,
3. 不要相信謠言,
4. 不要因經典的權威而相信,
5. 不要因推測而相信,
6. 不要因定理而相信,
7. 不要因似是真實的推理而相信,
8. 不要因深思熟慮的見解而相信,
9. 不要因他人擁有的能力而相信,
10. 不要因認為『這位比丘是我們的老師』而相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