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開題


=====
嚴耕望:〈論選題〉
=====
「開題」,是碩士論文或博士論文擬了論文題目與架構大綱,經碩導或博導認可,稱為「開題」。我則沒那麼嚴肅,將一篇文章立了個題目,每天塗塗抹抹,更新版本,上傳到 Gmail 存檔,這就是開題。
往年,一年或者會立十篇五篇題目,填寫修改。直到 2017年整年,幾乎是完全癱在那裡,沒開過任何新題目。一篇論文從開題到定稿,通常要費三個月到六個月不等(有時也會寫上一年,或者將三年前棄置的舊稿拿出來重寫),定稿完畢到列印出來作第一次校稿(也就是投稿前的校稿),要再花上一個月。有時候能找到善心人士幫我「友善評稿 critical reading」,這又要花上另一個月。
一切處理妥當,將稿件投出去,大概要等一年才有評稿結果回報,再快也得等個半年。接下來,就評稿為基礎,或改寫、或訂正、或答辯。要花上三個月才能看到編輯給你「排版後、印出前」的最後校稿。約再兩個月可以看到該本期刊出版、列出你的論文。
也就是說,一篇論文從構思到印出要花個兩年。如果從投稿前的最後定稿開始算起,約當九個月到十八個月,有時還會想不起來,到底某篇稿子在誰手上呢...
比較麻煩的是,如果兩三篇稿子有前後關係,第一篇稿子遲遲不刊出,後面的一兩篇稿子就處境尷尬,最主要是稱引時,該篇論文會掛一個「待發表 forthcoming」,稿件真的刊出後,會造成引用者的不便。
-----------
從阿根廷會議歸來之後,一口氣開了五個題目,第一篇〈寫本與默誦〉就要完成了,這幾天可以作收關的動作。
看來還是必須跟人對談,接受刺激,才不會遲滯。
-----------
最近這幾年來,曾有幾位編輯跟我邀稿:這也就是說,我兩年前沒開題,兩年後就不會有稿件可以交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