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在書上寫眉批



從開始讀書以來,我習慣在書上寫眉批。
對一本好書,我沒辦法不邊讀邊寫。
大學畢業後,曾到一位朋友的書房裡,他將書整理得像書局一樣,每本讀過的書都像在架上等待出售的新書一樣,沒有摺痕,沒有汙漬,更不會有字跡。我則是都有。
今天在《豆瓣》讀到苦茶說:「在書上寫字,其實是學習中必不可少的一環。閱讀一本好書不僅僅是簡單地閱讀,而是要學會與作者對話;因此學會寫批注,是讀書必不可少的環節。當然,今天未必要在書上做批注,今天可以將内容摘錄出來,獨立進行批注,這樣反而節省時間。」
除非是借來的書,我還是會在書上寫字,而不願意影印完再寫。有兩三次,不小心在借書上寫了字,只好去買一本新書還人家。
======
姪兒問我時差調得怎樣了?
我說,每天都有進步。剛開始早上四點醒來,後來進步到兩點就醒,最近兩天,又進步到半夜十二點就睡醒了。
姪兒笑說,這樣的情況不叫作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