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法友飛鴻 297:巴利是一種私語言嗎?


https://www.ocbs-courses.org/blog/buddhism-and-pali/?fbclid=IwAR3yF-82r_HBtYTM2hMkDohBNsCJh6yoj5iEgG1ue6FxHgQzrBzfKYcYxDc ====
龔大砲又準備開砲了,砲轟對象我猜可能是如 Jan Nattier一掛宣稱「根本沒人說巴利(no one spoke pāli)」的當代學者⋯⋯  
依據blog的陳述,世尊在北印度遊方、傳教,必定會接觸到相近但略有差異的各地方言,而這些方言最後在世尊教團內融合而成教團的「私密語言(private language)」,這也即是我們稱之為巴利的語言。 
 但我們今日所稱的巴利真是世尊當年操的巴利?從龔大砲「If Pāli, or something very much like it, really was the language of the Buddha」一句來看,似乎還是有待釐清的;此外,私密語言存在與否在哲學上有過爭論,維根斯坦甚至認為私密語言根本不存在,龔大砲此處卻把世尊教團內部的語言以私密語言稱之,不知是否另有他的用意?但從他試圖將私密語言與秘密語言(secret language)切割來看,他砲火的射程應該也同時涵蓋大乘、秘密乘吧?

   Bingxiu Guo
2019/11/11 23:55
==========
====
龔大砲他應該是想強調巴利是種在僧團間流通的經典語吧?
  因為他在文中是這樣解釋:the private (not secret) language of the religious community which he founded, the Sangha. 他用not secret強調他講的private 沒有隱藏私密的意思 。
他的靈感應該是來自上座部佛教,不同國家的僧團多少仍會用巴利語互動溝通。
Jan Nattier的說法應該也只是想強調巴利是種已經死翹翹的經典語,只是表達方式以待商榷。
    Yuan Chuan Su
2019/11/12 1:30
=======
private language 是什東東?是黑道的黑話嗎?還是網路上的火星語?不和人共同使用,怎會成為 language?
   掃葉人
2019/11/12 3:35
=======
我想龔大砲跟Nattier他們是有共通之處的,至少他們都認為巴利這樣的語言,其實是因著佛教教團的發展而建立起來的,目前的歧異點在於,這語言是否在世尊在世之時即已建立完成吧。Nattier那「根本沒人說巴利」比較像是演講中誇張、吸引聽眾注意的說詞,但她認為世尊本人是不說巴利的;龔大砲新書預告看起來似乎想證明巴利在世尊在世時就已大致建立起來,至於刻意區分私密/秘密,我想應該是有他的定義與立論,這可能就留待書出來之後再來探究了~
      Bingxiu Guo
2019/11/12 18:15
==========
基本上,如果我們稱 Pali 為一種新語言,我們要考量指的是什麼。是單字拼音相同而讀音不同?是單字拼音不同?是句子的結構不同?還是語法不同?
不管是 Nattier 或 Gombrich,他們是「文獻學者 scholars of Philology」,而不是「語言學者 scholars of Linguists」。
這種「新的」語言或 private language ,我們似乎應該聽語言學者的意見。 Pali 既然不是「自創的語言」,應該有個「母語 mother language」,那麼主張 Pali 為一種新語言的人,認為 Pali 跟他的母語差異有多少?是否多到足以稱作另一種語言?(例如,高雄台語,是否能稱作宜蘭台語的另一種語言?證據在哪裡?判斷的依據 criteria 在哪裡?是哪一派學者的主張?)

                      掃葉人

2019/11/12 18: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