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陳明瑜、陳明章:〈下午的一齣戲〉


  影片中有台灣前輩畫家的油畫,有北埔鄧南光的攝影,有老一代歌仔戲演員的照片,詞曲作者及演唱者以相當懷舊的筆調和聲調描繪及將煙消雲散的過去情景。
https://youtu.be/pWcEQOClj20
====

老實說,不知道是影帶收音問題還是陳明章本人的唱腔問題,版主我幾乎每一個字都聽不到。換了這首江蕙的影帶,唱腔咬字清晰,影帶的字幕用字也較「合理」。
https://youtu.be/YeG6oAIyE_E
====
陳明瑜:〈下午的一齣戲〉 Afternoon Theater
觀看次數:70,752
raininthesouth (影片上傳者)
發佈日期:2011年2月16日
Taiwanese Language Song

下午的一齣戲
作詞:陳明瑜 
作曲:陳明章 
編曲:林暐哲/李欣芸
天色漸漸暗落來
烏雲汝是按佗來
職ㄟ熱天ㄟ下晡
煞來落者職陣ㄟ毛毛仔雨
踏者恬恬ㄟ街路
雨那麼變做遮爾粗
雨水撲佇布棚頂
看戲ㄟ阿伯也煞走無
下晡ㄟ陳三五娘
看戲ㄟ儂攏無 看戲ㄟ儂攏無
鑼鼓聲 聲聲塊慶團圓 
台跤無一聲好 台頂是攏全雨
1. 天色:thinn1-sek ,字面是說「天空的顏色」,意思是戶外陽光的亮度。
2. 漸漸:tsiam7-tsiam 逐漸。
3. 暗落來:am3-lo3-lai5 暗下來。
4. 烏雲:oo1-hun5,黑雲。
5. 汝是按佗來:li2-si7-an3-to3-lai5 你是從哪裡來?
6. 職ㄟ熱天:tsit-eh-lua7-tinn1 這個夏天。「職ㄟ」的用字,「音、義」都不對。
7. 下晡:e1-poo1 下午。《雜阿含58經》卷2:「爾時,世尊於晡時從禪覺」(CBETA, T02, no. 99, p. 14, b13)。
8. 煞來:sua3-lai5,接下來。應寫作「續來」,台語這個詞有「竟然遇到」的意思。用「煞」字則是入聲「suak」,表示「停止」或「惡鬼、兇惡的人」,意思不對。
9. 落者:lo7-tioh 下著,應寫作「落著」。
10. 職陣:tsit-tsun7,應寫作「一陣」。
11. 毛毛仔雨 mon5-mon5-ah-hoo7,毛毛雨,也稱作「雨毛仔 hoo7-mang5-ah」或「屑仔雨 sap-ah-hoo7」。
12. 踏者:ta7-tio7,應寫作「踏著」。
13. 恬恬ㄟ:tiam7-tiam7-eh 安靜的,江蕙的影片寫「澹澹的」,會以為是指「濕濕的」。
14. 街路:ke1-loo7,街道。
15. 雨那麼:hoo7-na2-eh 雨怎會。
16. 變做:pen3-tso3 變成。
17. 遮爾粗:tsia2-ni7-tshoo1 這麼粗。雨大為粗。
18. 雨水撲佇:hoo7-tsui2-phah-ti7,我認為可以寫作「雨水打在」。
19. 布棚:poo3-phang5,帆布搭成的棚子。
20. 布棚頂:poo3-phang5-teng2,布棚的帆布上面。
31. 也煞走無:ia7-sua3-tsau2-bo5,竟然也走到沒人留下來。應寫作「也續走無」,「續」有「意外」和「接著」等意思
32. 陳三五娘:tan5-sann1-goo7-liunn5。這是一齣著名的歌仔戲戲目,故事中男主角陳三,為了追求五娘,假扮成磨鏡工人。
33. 看戲ㄟ儂攏無:khuan3-hi3-eh-lang5-loon2-bo5,看戲的人都不見了。
34. 鑼鼓聲:lo5-koo2-siann1。
35. 聲聲塊:siann1-siann1-teh 聲聲在。
36. 慶團圓:kheng3-thuan5-ng5,慶祝戲中人物團園。
37. 台跤:tai5-kha1,應寫作「台腳、台下」。《雜阿含110經》卷5:「眾中有一離車,名[7]突目佉」(CBETA, T02, no. 99, p. 36, b25-26),[7]突目佉Dummukha.。《雜阿含1069經》卷38:「時,有尊者[13]毘舍佉般闍梨子」(CBETA, T02, no. 99, p. 277, b29),[13]毘舍佉般闍犁子Visākha, Pañcālaputta.。「佉」本來就有 kha 的音,「脚」字即可讀「kha」,不需用「」字。《說文》有「脚」字,未收」字。
38. 台頂:tai5-teng2,台上。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我在FB分享, 會註明出處. 謝謝 !

台語與佛典 提到...

Dear PageTan,

OK, 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