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兩件佛教界往事


  2018 年2月27日,再度前往佛教僧伽終身教育學會,拜會將近十年沒見面的自鼐法師,上次14天前熱心接待我的恒定法師也同座交換意見。我們談起《念住通往證悟的直接之道》的出版與對長老無著比丘另一本書中譯的期盼。
  《念住通往證悟的直接之道》,無著比丘著,釋自鼐、釋恆定、蘇錦坤、陳布燦、王瑞鄉翻譯,香光書鄉出版社出版,2013年元月。
  在《念住通往證悟的直接之道》一書出版後還不到兩年,紙本已經流通殆盡。雖然香光尼眾僧團弘法不遺餘力,在費時四年多、出錢出力編印此書的中譯之後,無償將此書擺在網站免費流通。但是,大多數重視南傳禪觀的寺院和信徒,仍希望有一本在手以便翻閱。(原因可能是一般寺院都限制上網,以免耽擱日常修行和法務。)
  當我向長老無著比丘轉達香光尼眾僧團即將再版此書時,長老認為應該翻譯另一本他以「漢譯阿含文獻」為主的書,而無須再版舊書。
  長老接受他人祈請,同意此書由他翻譯,也同時轉贈我此書:
  Anālayo, Bhikkhu, (2013), Perspectives on Satipaṭṭhāna, Windhorse Publications, Birmingham, UK.
  
  目前應該是期盼此書中譯本的早日出版吧?

  稍後,恒定法師提及葛印卡老師於 1995, 1996年兩度來台訪問,1996年還在福嚴佛學院以在家居士參見比丘之禮,拜訪了印順導師,並且虛心扣問一些問題。

  台灣內觀禪修中心應該有較詳細的記載,葛印卡老師來台的訪談記錄以及他在台灣開辦監獄受刑人內觀禪修班的往事,應該是相當重要的台灣佛教史料,不過,可能我自己閱讀不廣,覺得似乎台灣佛教並未重視此段往事。
  ============
  在搜尋「葛印卡老師來台與印順導師的對談記錄」時,無意中發現此段訪談記錄。
  這是1998/6/26 楊惠南老師對藍吉富老師的訪談紀錄,主題是:「藍吉富與現代禪」。
(http://buddhism.lib.ntu.edu.tw/museum/TAIWAN/md/md07-03.htm)
事隔將近二十年,藍吉富老師當年一針見血指出的問題,仍然蓊蓊鬱鬱如一座巨大森林盤據在眼前。
 29. 問:您認為當代台灣佛教最嚴重的問題是什麼? 
 30. 答:
(a)寺院聚集太多社會資源,但回饋給社會的太少。
(b)教團浮誇不實者多,能給信徒的「佛法」(包含解行二方面)有限。
(c)信徒對出家人沒有辨識力,對佛法與出家人的理解,猶如「幻想」。我稱此為「信仰免疫失調症候群」。這種症候群是妙天、中台山、宋七力事件發生的原因之一
(d)社會對寺院的運作及僧人在寺院內的行為,缺乏監督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