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台灣漢傳佛教已經不公開對民眾講經了嗎?

pict 842

收到一封佛教團體的年度活動表,發現其中有法會、禪修、花藝、念佛,卻沒有讀經、講經的活動,想當年,大法師每年都有一次對外的大型演講,動輒數千人、上萬人。

在十幾年前,台灣各大都市均有法師講讀《阿彌陀經》、《心經》、《壇經》、《法華經》、《金剛經》、《藥師經》,甚至有講讀《瑜伽師地論》、《大智度論》的,法事鼎盛、熱鬧非凡。

這幾年似乎台灣漢傳佛教的講經、讀經活動,非常蕭條。即使有「讀書會」,也是讀該一佛教體系開創者的當代著作,並不安排讀經;似乎佛光、法鼓、慈濟、法光、香光的講經、讀經活動都式微了;倒是藏傳佛教十分興盛,講解經論的活動時有所聞。

固定的讀經活動,大概只有高雄市正信佛教青年會(讀的是《大智度論》與《雜阿含經》),台北市許洋主老師的「如實佛學研究室」,新竹市的「福嚴推廣教育班」「雜阿含經讀書會」了。台灣漢傳佛教已經不公開對民眾講經了嗎?還是沒「市場需求」呢?

更早些年代,慈航法師、星雲法師、東初法師、道安法師、印順導師、白聖法師、續明法師、道源法師、靈源法師等等人,初到台灣時,貧無立錐之地,尚無餒意,一心弘法,總不能大眾不聽經,就不講經了吧?

pict 619

1 則留言:

阿建 提到...

耶,還是說 我自己接觸的都是讀經方面社團,像獅子吼讀經班還是高雄正信,我後來一直保持聯絡。

法鼓山,我曾經參加過算是不短期間的活動,打坐與當青年小隊輔都有,而後因為我比較相應佛教經典與思路分析的課程,加上個人活動,就較少有機會再參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