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源自織田得能的佛學辭典

pict 491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1919)就是將織田得能 (Oda Tokunō ) 的「Bukkyō Daijiten 佛教大辭典」略加編譯而成。

而此書未提到源自織田得能,這是犯了「偷盜罪」,不是學佛者該作的事。

==============

以下引自《佛光電子大辭典》Page: p6588

http://dictionary.buddhistdoor.com/en/word/64126/%E7%B9%94%E7%94%B0%E5%BE%97%E8%83%BD

織田得能: (1860~1911)日本真宗大谷派(Otani)學僧。福井縣人。號雲溪。十三歲出家。先後學習漢籍,及唯識、俱舍等諸宗經典。後得西本願寺島地默雷之知遇,乃起草「三國佛教史略」。明治二十一年(1888)前往泰國,視察南傳佛教,攜回貝葉經典六十餘帙、佛像數尊。二十三年回國後即參與「東亞佛教會」之創立計劃。翌年,入住東京宗恩寺,改舊姓「生田」為「織田」。三十三年先後遊學於中、印等地。

師自明治三十二年,開始致力於佛學辭典之編纂,歷經十餘年,稿未成而病歿,後經高楠順次郎、上田萬年、芳賀矢一、大佛衛等人編訂出版。該書堪稱為現代佛教辭典之嚆矢。此外另著有暹羅佛教事情、法華經講義、和漢高僧傳等。

P115069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