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章炳麟 1919年:〈支那內學院緣起〉

pict 334

版主並非完全贊成章炳麟此一論調:「自清之季,佛法不在緇衣,而流入居士長者間」,但是此一敘說反映 1900-1930 當年的佛教生態。這些景象,可以用來回顧、反省 2000-2030 的台灣佛教百態,看看歷史是否一再重覆,還是台灣佛教正在進化,或台灣佛教正在退化中。

===========

以下引自《豆瓣網》: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9602091/

來自: 卿罡 2013-05-23 14:08:07

章炳麟:支那內學院緣起

自清之季,佛法不在緇衣,而流入居士長者間。以居士說佛法,得人則視苾芻為盛;不得則無繩格,亦易入於奇衰。是故遵道而行,昔之富鄭公、張安道是矣。襍引他宗,迆入左道,今時裨販言佛者是矣。

余素以先秦經法教,步驟不出孫卿、賈生,中遭憂患,而好治心之言。始窺大乘,終以慈氏、無著為主,每有所說,聽者或灑然。晚更括囊無所宣發,蓋不欲助偽者之焰。友人歐陽竟無嘗受業石埭楊居土,獨精《瑜伽師地》,所學與余同。嘗言:「唯識法相唐以來並為一宗,其實通局、大小殊焉。」余初驚怪其言,審思釋然,謂其識足以獨步千祀也。

竟無以佛法垂絕,而己所見深博出恆人上,不欲褱窯韞斑效師拳者所為,因發願設支那內學院以啟信解之士,由其道推之,必將異於苾芻顓固之倫,又不得與天磨奇說混淆可知也。世之變也,道術或時盛衰,而皆轉趣翔實,諸游談不根者為人所厭聽久矣。自清世士大夫好言樸學,或失之瑣,然詭誕私造者漸絕,轉益確質,醫方、工巧二明於是大著。佛法者可以質言,亦可以滑易談也。然非質言,無以應今之機,此則唯識法相為易入。觀世質文,固非苾芻所能知,亦非浮華之士所能與也。以竟無之辯才而行之以其堅苦之志,其庶幾足以濟變哉!

若夫挹取玄智,轉及萌俗,具體則為文、孔、老、莊,偏得則為橫浦、象山、慈湖、陽明之儕,其以修己治人,所補益博,此固居士之所有事,而余頗嘗涉其樊杝者也。

民國八年十月章炳麟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