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入獄就是出獄--再致魏京生》 羅青

169

《入獄就是出獄--再致魏京生》 羅青


一個人在中國坐牢
整個世界都來探望
望見一方小小的鐵窗
把偌大的中國一分為二
而全中國都關在
鐵窗的這一面
只有一個人在鐵窗的另一面
自由思想


(原載 1994 中國時報副刊, 1997.11.16 魏京生獲得釋放,前往美國)

http://weijingsheng.org/ (魏京生基金會)

以下引自《北京之春在布拉格之春?》

http://tw.myblog.yahoo.com/hlmestaprahy-ceskerepublice/article?mid=2844&prev=2871&next=2794&l=f&fid=10

這幾週我的朋友看到我的BLOG,跟我討論這BLOG未來內容的撰寫方向。他建議我應該多寫寫旅遊資訊類的文章,這樣可以衝人氣。我認為他的建議很中肯,但是我開台至今其實對於點閱率其實不太在乎。
我開台的用意只想,在網路上多認識一些捷克同好,大家分享資訊與經驗;另一方面,透過撰寫BLOG的方式,紀錄我在捷克的點點滴滴。基於政治批判的基因作祟,因此我的文章經常有公務單位印出來,對我指點一二。其實這情況似乎有點像文字獄,雖然我聞到被抵制的氣味,但是我依舊堅持走自己的路。
我常提到,社會科學是知識加上行動的科學,如果僅停留於知識的專研,很難凸顯讀書人的骨氣,甚至最後淪落與統治階級站在同一陣線。因此在專研知識的過程中,加上行動的元素,對專研社會科學的人具有防腐的作用。
我很榮幸應捷克師長邀請,參加人權鬥士魏京生先生的演講。他的見解讓我很期待中國的轉變;他的投入,讓我心生敬佩。特別他被動談及政治牢獄生活,他居然可以很幽默的講述服刑與被逮捕過程。演講結束後,我反問自己:「我的叫校(台語發音,角色、體魄)有他強嗎?」
我很開心我這一生有機會遇見這位人權大師,我希望下次有機會遇見達賴。我常在作夢,如果我能讓達賴贈送我「哈達」,我真的作夢都會笑了。
PS:我還是會遵循朋友的建議,盡量發覺捷克風景之美,介紹給大家。他說他不希望去監獄看我,所以請我要多多收收筆鋒。唉!
PSPS....有年輕格友詢問誰是魏京生,我附上魏京生官網,讓大家深度認識他,我想看完他的經歷,你真的會很欽佩,這些不為自己只為大眾去坐牢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