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2006 年無著比丘第一次訪台提問

DSC05772

2006 年 9 月 26日 無著法師第一次來台訪問,行程如下:

9/25 從德國搭飛機前往台灣

9/26 清晨6:50 抵達桃園機場,看見國畫中的癯瘦阿羅漢從畫本走到人間來。
法師慈悲,讓我家擁有全台灣的第一次供養的機會。
下午 4:00 向福嚴佛學院長淨照法師報告此次無著法師訪台的行程安排。
5:30 無著法師,溫宗堃與我三人漫步十八尖山,沿路都是談論法義,回福嚴僧寮後,法師提到腳穿夾腳拖鞋而磨破皮,出去張羅拖鞋。
無著法師在福嚴掛單。
9/27 早上 8:40 ,在福嚴佛學院對溫宗堃的學生談中阿含比較研究。
廣淨長老來探視無著比丘。
在福嚴用齋。
無著法師在福嚴掛單。
9/28 因菩提比丘囑咐,帶領無著法師訪問法源寺。.
無著法師事先吩咐,不用餐、不說法,只接受幾個簡單問答。
法源寺住持寬謙法師介紹法源寺的荔枝叢林,無著法師十分喜愛荔枝叢林的森林禪修環境,法師接受禪修問答,講解止與觀的差別與功用,特別是講解修光明想時,一眾受益良多。改變原先在法源寺外用餐的規劃,改在法源寺用午齋。
前往嘉義竹崎香光寺。
參觀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無著法師在香光佛學院教師寮房掛單。
9/29 參加南華大學巴利研究中心舉辦的第一屆巴利學與佛教學術研討會。
在竹崎接受整脊治療,無著法師在香光佛學院教師寮房掛單。
9/30 對香光佛學院學生演講並接受問法。從嘉義回福嚴,在福嚴掛單。
10/1 接受我家供養,前往法鼓山,在法鼓山掛單。
10/2 訪問中華佛學院副院長惠敏法師,見到 Marcus Bingenheimer 馬德偉老師與 William McGee 老師.
AM 9:00 在中華佛學院演講,慧敏法師也參加提問。
PM 2:00 拜訪中華電子佛典學會, CBETA,杜正民老師。在法鼓山掛單。
10/3 搭機返回德國。

這期間整整八天的時間,不管是在十八尖山、在香光山後的小徑或是在法鼓山飯後經行,或是來往車上談話,總有相當時間是僧俗兩人從法義到台灣佛教禮儀及一般行儀,幾乎無所不談。

今天是大年初一早晨,整理影印的論文時,無意間發現當時準備的提問稿,轉錄在此。

1. 覺音論師在西元五世紀初到錫蘭整理巴利經典是什麼意思?不是原先在西元前87年,已經轉寫成文字了嗎?

2. 比對巴利經典發現了那些重大的法義上的差異?這樣的比對有什麼意義?

3. 漢巴經典的比對只要少數人去做就好?還是需要大部分佛教學者來做?

4. 追尋佛教經典的「原貌」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我們不是只要依循一部、或少數幾部經典就能上體佛心嗎?例如金剛經、心經、法華經?

5. 「有業報而無作者受者」是什麼道理?巴利文獻是否有相關的解釋?

6. 與印順導師、菩提比丘談及的「驅毒蛇咒」、「阿羅漢比丘自殺是否違背戒律精神」、「是否有一簡單的方法來鑑別原始佛教、大乘佛教、秘密大乘佛教、相似佛教與非佛教」,法師是否有不同的看法?

7. 現代佛教僧侶應該入世救濟、學術研究、弘法利生還是專心致志力求解脫?

8. 能否描述你對台灣佛教徒的印象?與錫蘭、美國、歐洲佛教徒的特質有何不同?

9. 現代西方學佛的熱潮還在嗎?驅使西方人出家修行的因素是什麼?

10. 鑑於佛教在印度滅亡,印順導師憂慮佛教會在中國與台灣滅亡,你認為佛教會滅亡嗎?

11. 十九世紀與二十世紀佛教的里程碑是什麼,二十一世紀僧伽的挑戰是什麼?在家學佛者的挑戰是什麼?

12. 與其他宗教相比,佛教傳教的特質是什麼?該做如何改善?

13. 十二緣起的修行,該從那一環節下手?

14. 在學佛的過程中,有得聞正法的喜悅,有遭遇名師的欣慰,但是也有遭遇逆境的時候,長老有遭遇過逆境嗎?你是如何克服這些逆境繼續學習的?

15. 在阿含中的「天子問」、「彌勒」與增一的部份經典,長老的態度是尊崇經上的敘述嗎?

16. 如何在禪修與學術研究之間取得平衡?

17. 如有信眾以金錢供養法師,需我代收嗎?還是要我待轉供養其他團體?(無著比丘持不執金錢戒,不接受金錢供養,四事供養如非眼前所需,也不接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