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台灣竹枝詞--4


台灣竹枝詞之四

耳畔時聞軋軋聲,牛車乘月夜中行;

夢迴幾度疑吹角,更有床頭蝘蜒鳴。


在公關界有一個故事,說龜山鄉的老ㄅㄟ ㄅㄟ去抗議林口長庚醫院明明在龜山鄉,為何取名作「林口」?醫院的公關首先以貴賓之禮招待這些老鄉民,吹冷氣、喝飲料、坐最好的沙發椅,然後請帶頭的一位老鄉民,在紙上寫下「林口」兩字,寫好了之後,再請他寫「龜山」兩個字,老伯伯不會寫「龜」字,只好默默地走出來。故事當然是搞笑啦。

在荷蘭人記錄的地圖上,北部一直標著 Kulun,此一平埔族,本社是在現在的十三行博物館到林口海邊,清朝紀錄稱為「龜崙社」,其實和「烏龜」或「山崙」都沒有關係,只是此一平埔族的社名,翻譯的音。嘉義古名「諸羅山」也是一樣,跟「諸山羅列」沒什麼關係,純粹是平埔族的社名的譯音。

台灣竹枝詞之四

耳畔時聞軋軋聲,牛車乘月夜中行;

夢迴幾度疑吹角,更有床頭蝘蜒鳴。

郁永河註解:牛車挽運百物,月夜車聲不絕。蝘蜒音「偃忝」,即「守宮」也。台灣守宮善鳴,聲似黃雀。

郁永河在台南府城睡覺時,聽到壁虎的叫聲,居然把他寫入詩中,「壁虎守宮」兄,未免太有榮幸了。不過認為壁虎叫聲像黃雀那麼響,會不會太誇張了?

1 則留言:

Taiwanlang 提到...

"不過認為壁虎叫聲像黃雀那麼響,會不會太誇張了?"
不會. 南台灣的壁虎叫聲很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