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台灣竹枝詞--1


台灣竹枝詞之一 鐵板沙連到七鯤,鯤鯓激浪海天昏; 任教巨舶難侵犯,天險生成鹿耳門。

清朝占領中國後,新成立的帝國,在東南方的角落,發生了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事:福建府發生了火災,把庫存幾萬斤的硫磺給燒光了。清朝皇帝下令福建巡撫必須用個人的薪水補買回硫磺(為何這麼大的福建府需要硫磺?那是火繩鎗發射的一樣火藥成分)。有師爺建議在福建管轄之下,有一個地方盛產硫磺,但是地僻人險,瘴癘鬼魅之地,不容易達成任務。福建巡撫為了保命和保住官位,還是派人來開採硫磺。這個奉命開採硫磺的人叫郁永河,職務是師爺,在台南登陸,在陽明山的北投與小油坑開採硫磺。郁永河堅持從陸路到北投,另一位武官認為陸路會經過太多番社,險象環生,飲食住宿都成問題,從海路直接到淡水,迅速安全,於是他搭福建水師的官船北上。 台灣竹枝詞之一 鐵板沙連到七鯤,鯤鯓激浪海天昏; 任教巨舶難侵犯,天險生成鹿耳門。 台南市外,西門路到安平,在1697年為「台江外海」。台南市海岸線貼近赤崁樓,其實就在西門路到赤崁樓圍牆外之間。一鯤身為安平古堡,二鯤身為億載金城,三鯤身約為秋茂園,四鯤身為龍岡國小附近,五鯤身為喜樹,六鯤身為灣里,七鯤身為二仁溪出海口北岸,安平古堡對岸,即是北汕尾。鹿耳門是當時鄭成功登陸的地方,可惜四百年來,沒有人在意此地,所以有土城(台南市)聖母廟與顯宮里天后宮之爭,雙方都認為自己所在的地方才是鹿耳門,於是,我偶爾會到鄭成功登陸紀念公園瞧瞧,又長了很高的野草,好像土城的人不在乎,顯宮里的人不在乎,台南市的人不在乎,有一天,可能台灣這個名稱只有在讀歷史時,才會用到,登陸的地點確實在那個地點,更不會有人在乎了。 郁永河註解:安平城旁,自一鯤身至七鯤身皆沙岡也。鐵板沙性重,得水則堅如石,舟泊沙上,風浪掀擲,舟底立碎矣。牛車千百,日行水中,曾無軌跡,其堅可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