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香光尼寺對聯--1



香光寺位於嘉義縣竹崎的中埔村,寺後的地名叫「新社」,寺前的對面叫「舊社」,應該是原住民的範圍。

進了寺門是一尊北魏造型的「思惟彌勒像」,似乎是仿照日本京都廣隆寺國寶第一號
的木雕。


匾額上寫的是「香光莊嚴」。香光寺誠如一篇發表在英國佛教期刊的文章所介紹的,非常注重比丘尼的養成教育與成長。不但有本身佛學院扎實的課程,也提供南傳禪法的修習,在服務相當年限之後,更有到海外大學讀碩士博士的進修機會。香光長住眾之內學有專精的執事人員頗為可觀。



大殿的對聯是現任住持悟因院長的撰聯,國內書法篆刻名家薛平南的題字:

「玉山、翠岫、蒼巒,如是佛佛世界;

 香光、標月、明心,覺照芸芸眾生。」

悟因院長是比丘尼律的專家,聞名國際,曾到應邀到泰國講述漢系比丘尼律。也和國內長老尼應達賴喇嘛之邀請前往印度達蘭沙與德國漢堡參加國際會議,並且為錫蘭與西藏重建
比丘尼僧團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