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2008.3.26 菩提比丘



法師詢問長老菩提比丘在怎樣的情況下,推薦我協助《中部尼柯耶比較研究》中文資料的校讀,而開始了法師這段與台灣佛教的奇妙因緣。

我說:「在印順導師入塔大典,遠遠見到一位穿著南傳僧袍的外國比丘,我向執事比丘詢問,這位是否為長老菩提比丘?得到確認後,我上前等候十分鐘後,才得到機會向長老致意,我說:『閱讀長老的書,讓我得到法喜,獲益很多。』但是不敢耽擱長老太多時間,即刻告退。用午餐時,仁俊長老慈悲要我們到智觀寺用午齋,以便繼續問法。用齋時,發現長老菩提比丘也到齋堂單獨一桌,靜靜用餐。在確認長老用完餐之後,我供養長老一杯東方美人茶,也詢問是否能請教一些問題。得到長老允許以後,我一方面請教《相應部尼柯耶英譯》的問題,也一方面提到我請教印順導師的問題,中間雖有侍者提示休息時間,長老仍然願意繼續聽我發問。後來長老問我是否願意參加「《中部尼柯耶》對照閱讀」的計畫,他答應將我的 e-mail 的住址給這位法師,如果得到他的同意,我就可以協助作此閱讀。」

法師問:「所以你受到長老推薦,是在第一次見面。」

我說:「是,也藉由長老的推薦,我得到更多的聆聽法喜與親近法師的機會。長老菩提比丘在參觀法源寺的荔枝禪修林之後,在寬謙法師之前,也特別招呼我,務必要邀請法師到法源寺的荔枝禪修林來看看。」

事後,法師也到了法源寺的荔枝禪修林,非常讚嘆,也對如「慈濟功德會」、「香光比丘尼僧團」的尼眾化導世間的能量讚嘆不已,原來尼眾這樣的影響不是一個點、兩個點而已,許多尼眾在負荷如來家業的任務上,實在相當出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