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台灣佛教僧伽終身教育學會


星期三(2019/5/22)到位於民生東路與光復北路交口附近的「台灣佛教僧伽終身教育學會」(民生東路五段69巷)拜訪恆定法師。
https://youtu.be/0vhxFKpUIKc
我跟法師叩問一些佛法問題,法師則希望我以一位理工背景的在家人身份,提供一些僧伽比較不易觀察到的俗世觀點。
當天我也帶去四五本書,分別是《福嚴佛學研究》及暫停發刊的新加坡佛教學院的學術期刊《新加坡佛學研究學刊》第四輯。
恆定法師回贈我的禮物讓我有一點驚喜,這是大千出版社出版的書,吳老擇教授著《回歸佛陀的本懷》,是一本佛陀一生的傳記加上五百結集與七百結集,最後扼要地描述部派佛教的分化。
去年我在瀚邦作報告「反思第一結集」時,不知道有這一本書。報告後,吳教授告訴我,我的報告大致與他的書沒太大衝突。可是,我一直到今天才有機會翻閱此書。閱讀之後,才知道兩者評述的重點不同,各有意旨,吳教授的書徵引詳盡,剖析犀利。幸而事先沒讀到此書,否則勢必感受很大的壓力,而不敢在針師面前販售針線,對報告的流暢程度可能也會大受影響。
「台灣佛教僧伽終身教育學會」希望邀請教界、學界人士就佛學範圍作專題演講,也發心將這些演講經過妥善的後製,成為教學錄影片,希望每一次演講可以長期讓人重複學習和引用,而不致於像其他學術演講,活動結束之後,無可追尋。

2 則留言:

宗述 提到...

尊敬的老师您好!

我是中國的佛弟子,想請教兩個關於阿含經典的問題。因為找不到您的聯絡方式,故冒昧在此留言。是关于睡眠的文献,我们发现两个有趣的问题:

1、《显扬圣教论》——如经说:贪著睡眠味,如大鱼所吞。

这个是否是讲 摩揭陀大鱼 睡眠的公案?如 《菩萨本生鬘论》卷4:「佛言:「目连!若诸官属自恃威势,枉尅民物杀戮无数,命终多堕摩竭大鱼,为诸小虫匝食其躯,身痒指山虫血污海,流将百里水皆红赤。彼鱼一眠经于百岁,睡起吸水如注大河。」(CBETA 2020.Q1, T03, no. 160, p. 344b16-20)

但是经中所说是 大鱼 本身一睡百年,并不是说佛弟子因贪睡眠而被大鱼所吞,
《显扬圣教论》不知是否另有出处?在阿含經是否有類似的故事?

2、关于阿那律尊者睡眠的公案:

《三藏法数》卷21:「一阿那律陀无目而见。梵语阿那律陀。华言如意。谓其于过去世以一食施辟支佛。感九十一劫受如意乐。增一阿含经云。佛在给孤独园为众说法。那律于中眠睡。佛以偈呵曰。咄咄何为睡。螺蛳蚌蛤类。一睡一千年。不闻佛名字。那律闻已。达晓不眠。遂失眼根。获天眼通。观三千世界犹如掌果。故云无目而见。(辟支。梵语具云辟支迦罗。华言缘觉。掌果者。掌中之果也。)」

“咄咄何为睡。螺蛳蚌蛤类。一睡一千年。不闻佛名字” 这个偈颂被常引用,多说出自《增一阿含经》。

但是实际上,在现存传世本的《增一阿含经》中,阿那律尊者那一经中的偈颂是:

“受法快睡眠,意无有错乱, 贤圣所说法,智者之所乐。 犹如深渊水,澄清无瑕秽, 如是闻法人,清淨心乐受。 亦如大方石,风所不能动, 如是得毁誉,心无有倾动。”

http://agama.buddhason.org/AA/AAsearch1.php?str=%E7%9D%A1%E7%9C%A0&path=AA337.htm

北传 阿含 阿那律尊者的故事,南传 增支部 似乎未见。

感恩合十!

末學 宗超 敬
邮箱:345493764@qq.com

台語與佛典 提到...

https://yifertw.blogspot.com/2020/07/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