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台灣公道伯王金平」 發表課綱微調「客觀分析」

5

「台灣公道伯王金平」 發表課綱微調「客觀分析」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392557

2015-07-27  22: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課綱微調爭議持續延燒,近日反黑箱課綱學生除了持續抗議,更一度闖入教育部。雖然目前相關爭議還未平息,不過「台灣公道伯王金平」粉絲專頁今下午卻發表了12張圖表,就課綱的修訂流程及引起爭議的部分進行「客觀分析」。

「台灣公道伯王金平」臉書粉絲專頁,今下午針對課綱微調爭議發布12張圖表,內容除簡單介紹了課綱的修訂流程,還就本次的相關爭議進行了介紹。就爭議的部分,該專頁指出,雖然國教會提出17項爭議點,但其實可就1、違反課綱撰寫原則;2、欠缺專業知識;3、大漢族主義;4、中華民族命定史觀等4個方向來進行討論。

該專頁也就本次課綱的調整比例指出,雖然教育部宣稱只調整23%,但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以字數計算卻高達60%。該專頁認為,就執行面而言,爭議性最大的在於違反程序及成員的背景,因為當初檢核小組發動臨時動議微調課綱,竟在2個月就草率定案,且據教育部公布的成員名單,發現成員皆非台灣史專業研究者。

不過直到最後一張圖表,對於教育部長吳思華堅持提告一事,該專頁僅引述立法院長王金平今下午的受訪意見,指不便對教育部提告表示意見,但希望給學生愛及尊重的感覺。

================

以下引自「台灣公道伯王金平」臉書:

課綱完整名稱為課程綱要,
適用教育各階段的核心主軸,
應用於國小、國中及高中的一般領域及科目。
為了要避免價值判斷及歷史論斷的產生,課綱的撰寫原則為:
・簡明
・開放
・不下結論
・文字描述
參考資料:
教育部高級中學課程標準暨課程綱要
http://www.edu.tw/pages/detail.aspx?Node=3015&Page=8657
【懶人包】課綱「微」調嗎?
https://musou.tw/focuses/942
臺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ou.wanyao?fref=ts

1031

1020

1021

1022

1023

1024

1025

1026

1027

1028

1029

10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