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蔡英文:承認選舉失敗

對於今天2012年總統選舉的結果,我們承認敗選,也願意接受台灣人民在這次選舉裡面所做的決定,並向大家致上最深的歉意。我們恭喜馬總統。希望他在往後四年,要傾聽人民的聲音,要用心執政,要公平的照顧每一個人民,千萬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

我知道此刻大家的心情。今天,我相信有很多人原本期待勝利,但是,現實不盡如人意。但是,我們要堅強,我們一定要比誰都堅強。我們是民進黨,我們過去在面對挫折的時候,我們從來沒有倒下過。以前不會,這一次也一定不會。

四年前,我們曾經是這麼的絕望,但是,我們咬著牙,整個黨團結在一起,在這四年,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這樣的結果很遺憾,但我們不是一無所有:我們對小額募款的堅持,樹立了新的政治典範。我們提出的政策主張,在台灣未來的發展中,依然扮演關鍵的力量。

雖然我們未來沒有辦法執政,來實踐理想;但不代表在野就沒有力量。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我相信,只要大家繼續站在我們身後,給我們支持,給我們鞭策,我們一定還有未來!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走完最後一哩路!

民進黨的轉型跟改革,不會停止。我們堅持和弱勢人民站在一起,我們堅持政策理性,我們堅持以小額募款擺脫對財團的依賴。我們會一直做下去,總有一天,我們會贏得多數人民的信任,這條路比我們想像得更漫長,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面對今天的結果,民進黨會認真的做檢討,會把它當作警惕。

敗選的責任,由我一肩扛起來。我宣布辭去民主進步黨的黨主席。我相信,下一任的黨主席,一定會堅持,繼續堅持民進黨的改革轉型,帶領大家繼續走下去。

最後,蔡英文感謝大家一路相伴。這四年,是很美好的旅程,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在我的心中,你們不只是投票給我的人,你們是我最好的夥伴。

今晚,我相信大家都很難過。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勇敢並充滿著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責任,我們必須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無論我們在哪個位置上,這個國家,都需要我們繼續愛她、呵護她。

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在2012年的這一天,支持民進黨,支持蔡英文,我相信是一件驕傲的事。我們抬起頭,堅強勇敢的走下去。謝謝大家,我的心會永遠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陸名人看大選 羨慕台灣民主

旺報作者: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 旺報 – 2012年1月16日 上午5:30
旺報【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台灣本屆總統大選在大陸造成不小轟動,不少名人在開票當天全天候關注,紛紛表達對台灣民主的嚮往與羨慕。北京市政協委員、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昨日 在微博(微網誌)問:台灣地區直選了。其他地區啥時直選啊。易凱資本有限公司CEO王冉感嘆說,總有一天我們也會自豪地讓淚奔流!
對岸忙選票 咱忙車票
台灣大選適逢大陸春運期間,資深媒體人、移動夢網新聞中心主編袁國寶昨日發文形容,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你排在隊首,我排在隊尾,而是你在排隊投 選票,我在排隊買火車票。對岸在為選票忙,這邊在為車票忙。雖然都需實名制,但一張上面印著尊嚴和人權,一張上面烙著屈辱和卑微。
清科集團創始人、CEO倪正東則嘆:有台灣,真好!他還向大陸的年輕一代喊話:我們老了,改變不了這個國家了。90後(1990年代出生)、00後,這個國家遲早是你們當家做主,你們一定要改變這個國家。
鼎暉創投合夥人及創始人之一王功權指出,在自由民主的世界裡,政治是比較美好的,起碼要比專制世界裡的虛偽政治美好得很多很多。台灣馬、蔡兩位政治 家的境界、胸懷和風度,令人敬佩。想到大陸還在振振有詞地不容反對黨的存在,還在靠暴力維穩、鎮壓迫害政治異己人士,連我都心生悲憫,覺得大陸的政客們好 可憐。
王功權透露,他妻子看了蔡英文敗選後的一場演講短片後,感慨地說:台灣人民真幸福。「這一句話,竟催我淚下。我側轉身,伏在枕上,為尚不能享受自由民主的大陸同胞哽咽了。」
台選舉 最好玩的台劇
天使投資人薛蠻子昨日轉發毛澤東1945年答記者問的談話,指「自由民主的新中國」將是各級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無記名的選舉所產生,並向選舉它的人民負責。
薛蠻子有感而發地說:毛主席他老人家說得多麼好啊!後來不執行,不給力(帶勁)啊!逃到小島上的國民黨居然又鹹魚翻身,害得今天大陸人羡慕、嫉妒、恨!
時評人、作家李承鵬也說:台灣選舉是我看過最好玩的台劇,那兒一千八百萬主演,無論選擇對錯都全力出演;這邊13億人,卻裝了好久正確的道具。
著名經濟學家韓志國昨天在微博上提出觀點認為,蔡英文得票突破600萬,實屬不易:「蔡英文在大選中表現了應有的民主素質,使這次大選成為里程碑式 的選舉。蔡英文落選後立刻表示要深刻反思兩岸政策,這對從不反思的民進黨是重大轉變,一個開始反思的民進黨才是國民黨的最可怕勁敵。」
FT中文網總編輯張力奮也肯定蔡英文落敗後仍保持政治家的尊嚴和素養。他昨日在微博上寫道:說蔡英文有現代政治家的氣度,並不只因為她敗選後請辭黨 魁,這是民進黨慣例。而是她宣布敗選時的修養和節制。她承認敗選並負全責,向支持者道歉,祝賀馬英九,承諾黨內檢討。她和馬英九都是勝者。
張力奮在大選結果未底定之前就說,無論誰當選,都應為台灣選民自豪!台灣選舉,看似鄉村嘉年華,實是民主精神和東方的結合,說明中國人能學會選舉民主,短短15年完成跨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