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2008.11.30 捷克人與新加坡的蜜蜂

p125
今年前往捷克考察,到達捷克首都布拉格,發現沿街都是發思古幽情的古老建築,連經年久住在歐洲德國荷蘭的我,都為這令人驚艷的,充滿中世紀古風的街景囋嘆不已。比較來說,德國漢堡沿著河道都是綠樹草茵,一橋一木,都顯示綠意盎然,在台灣人會蓋一家餐廳的地方,漢堡都留下一片靜謐的草坪。沿著易北河或雅斯特湖騎腳踏車,不覺你是住在歷史八百年的古老都市裡,反而感覺是住在歐式的花園旁。捷克布拉格居住地區較少綠地,或者說綠地規劃不如漢堡,可是優美的建築物多到讓你不停地停下來拍照,讓你緩緩地輕鬆散步。

漢堡經由第二次世界大戰,經過盟軍密集地轟炸,(漢堡是德國第一大港,歐洲第二大港,軍港布萊梅港離此約四小時車程)幾乎是從廢墟中重建起來,古蹟剩下得有限(漢堡市政廳值得觀賞)。捷克每次經歷大戰,只要「敵軍」(美軍、德軍與蘇聯軍隊都是他的敵軍,哈哈)一進入國土,沒開幾槍,捷克就投降了。當地人跟我說,在捷克非常安全,除了偶爾有吉普賽人偷遊客錢包以外,幾乎沒發生幾次謀殺案,你想連捨命保護自己父母之國的火氣都沒有了,那有心思去殺人。當地人說,波蘭遇到敵軍總是蹀血戰鬥誓死抵抗,結果每次歷史事件總是死傷了許多年輕人,大多數歷史建築也被剷為平地。站在布拉格查理士橋,我默默問著河水,在 1895 年,作姜紹祖才對?還是作巴克禮才對?姜紹祖十九歲帶義軍抗日,兵敗自殺。巴克禮勸台南市投降日軍,不作任何抵抗。台南市設立巴克禮公園感念他的恩德,台灣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公共建築紀念這位少年戰士。

p126

在當地的許多外資工廠裡頭(台商與法國公司),看到了很多亞洲面孔。他們是十二小時一班,為了工作效率,工廠在現場是不提供椅子,在工作空檔,會看見他們斜倚在棧板休息。這些亞洲人主要來自兩個國家:越南和蒙古共和國,他們遠渡重洋到一個說捷克語的地方,接受說法語或中文的經理管轄,而賺取微薄的偏遠國家生產線工人的工資。

我想起一個在現場聽到的故事,一位高階的政府官員在每一次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訪台的時候,都擔任總接待,李光耀私下訪台許多次,每次都要從台灣買許多蜂蜜回去。這位官員等到一個機會,就問李光耀,新加坡四季如春,每天都有花團如簇,為何不自己養蜂產蜜?

李光耀說,新加坡在五六年前試過了(說故事那一年是1991年,希望不會洩露我的年齡),他們從義大利選一種耐暑熱、擅產蜜的野蜂,第一年生產的蜜簡直是人間仙品,香醇甜得像蜜一樣(本來就是蜜嘛),馬上決定增加引進的蜜蜂數量,準備成為新加坡的特殊產業。結果第二年農業部門來報告,引進來的蜜蜂不再產蜜了。研究的結果,發現蜜蜂產蜜的目的是要過冬,移民到新加坡的蜜蜂很快就發現了,莊肖維,這邊四季如春,隨時飛出去就有花粉,為什麼要忙進忙出製造蜂蜜?這位官員說,會不會有一天,台灣的下一代也會忘掉了產蜜的本能?

是不是有一天,在捷克或羅馬尼亞站在生產線裝配電子產品的線上作業員,是來自台灣這塊蕃薯地的鄉親?


1 則留言:

KWANGCHING 提到...

阿坤學長:
這一次我更慚愧了
連姜紹祖和巴克禮都不認識
更不曉得兩位做了什麼事
真枉費吃了那麼多的台灣米
喝那麼多台灣水

台灣人出口當外勞
依我看時間是很快就要到了
台灣經濟『馬上』就要崩盤
今年四月我決定出來的時候
就自己定了十年的時間
這樣就可以在海外多多遇到台灣的鄉親

台灣人聰明勤快反應又機靈
教育也完整
應該是很好的外勞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