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雜阿含 404經, 手上樹葉與爪上土---1



(雜阿含404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摩竭國人間遊行,王舍城波羅利弗是中間竹林聚落,大王於中作福德舍。爾時世尊與諸大眾於中止宿。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當行,共至申恕林。〕爾時世尊與諸大眾到申恕林,坐樹下。爾時世尊手把樹葉,告諸比丘:〔此手中葉為多耶?大林樹葉為多?〕比丘白佛:〔世尊手中樹葉甚少,彼大林中樹葉無量百千億萬倍,乃至算數譬類不可為比。〕〔如是,諸比丘,我成等正覺,自所見法,為人定說者如手中樹葉。所以者何?彼法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明.慧.正覺.向於涅槃。如大林樹葉,如我成等正覺自知正法,所不說者,亦復如是。所以者何?彼法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明.慧.正覺.正向涅槃故。是故,諸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譯自菩提比丘英文S56.31)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瞿薩彌,申惒林。爾時世尊手把樹葉,告諸比丘:〔此手中數葉為多耶?大林樹葉為多?〕比丘白佛:〔世尊手中樹葉甚少,彼大林中樹葉為多,不可計數。〕〔如是,諸比丘,我成等正覺,自所見法,為人宣說者如手中樹葉為少。我成等正覺,自所見法,未為人宣說者如大林中樹葉為多。所以者何?彼法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明.慧.正覺.正向涅槃故。是故,我不宣說。諸比丘,我所宣說者為何?此是苦,此是苦集,此是苦滅,此是苦滅道跡。為何我宣說此法?此法為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明.慧.正覺.正向涅槃故。〕
《雜阿含1256經》卷47:「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以爪抄土,告諸比丘:『於意云何,我爪上土多?為大地土多?』比丘白佛:『世尊,爪上土甚少少耳,其大地土無量無數,不可為比。』
佛告諸比丘:『如是,眾生能數數下至彈指頃,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者,如甲上土耳。其諸眾生不能數數下至如彈指頃,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者,如大地土。是故,諸比丘,常當數數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345, a1-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