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溪洲部落 1---基因沒有問題



溪洲部落自救會召集人:張慶豐 0919-374991 執行長:吾賽.撒巫瑪(章金妹)0921-973998 溪洲部落自救會發言人  張祖淼 E-mail: shijou_tribe@ms96.url.com.tw
後援會信箱: u9292003@em92.ndhu.edu.tw
馬英九語錄 原住民必讀
2007.12.25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dec/25/today-o4.htm
■ 陳現
位於新店溪行水區內的溪洲部落拆遷在即,部落居民卻拒絕進住三峽國宅,新聞多半報導抗議場面,議題熱度稍縱即逝,多數人仍然不知道居民希望就地居住的根本原因。溪洲部落自救會希望保有傳統文化,況且那是一個從花東遷徙到台北的歷史軌跡,居民最初靠著微薄的收入自力更生,近來也藉著外界的協助發展社區營造,在在表現了他們亟欲就地居住的訴求。
矗立在新店溪沿岸的鋼筋水泥建築不在少數,若單純以行水區的危險因素為由欲強制搬遷並不具說服力,若興建堤防即可免除水患威脅,那麼政府何不認真研議可行的替代方案?若以河岸綠美化為由要求搬遷就更沒有道理了,難道土地開發的價值又要再次凌駕於基本人權?想想樂生,再看看溪洲部落,弱勢團體的權益不該總是被徹底犧牲。
十二月八日溪洲部落自救會向總統參選人馬英九陳情之時,馬英九對於拒絕拆遷的民眾說了一段經典名言:「我把你當人看,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把你教育,要好好提供機會給你。」(此段談話原本置於原住民電視台網站原住民新聞雜誌第八四○期,但消息披露之後,疑似政治力介入而內容遭到移除。)此等談話把大漢沙文主義發揮得淋漓盡致,彷彿乘著時光機又回到了開山撫番的年代去了。


綠營人士若得知馬英九再次出包也不必得意,因為這正是多數手握權力者漠視原住民權益最根本的原因之一。「把你當人看」不過只是把自認為最有利的方式套用在對方身上,況且彼之為人並非經由我等認可才算數,若視之為人尚且如此,則不視之為人豈不嗚呼哀哉!
雖然近年來政府在原住民政策上的努力,遠遠大於過去數十年的總和,但好的政策並非政府認為好的就絕對受用,對於弱勢中的弱勢更該了解其不適用於某項政策的前因後果,若還要聯合多方勢力像夾擊樂生那樣粗暴行事,這絕對不是一個為人民謀福利的政府。溪洲部落就地居住的聲音不能被掩埋,爭論一階段、二階段投票的同時,還有勞在上位者多多傾聽原住民正港的「台灣心聲」啊!(作者務農)
溪洲部落
新店溪沿岸的幾個原住民社區,是指新店溪兩岸,小碧潭、溪洲路、溪園路、環河路等處近兩百戶的原住民違建住家。最早約在民國六十年開始有原住民住進小碧潭,漸漸發展呈今日的規模。但因環河快速道路的闢建,難逃拆遷命運。
和花東新村一樣,木造屋舍易遭祝融,小碧潭和溪洲社區分別在八十五年秋及八十六年中秋夜發生火災,損失慘重,但也因此而引起媒體報導與社會關注。火災之前,溪洲社區原本是有電可用的,但因電線走火發生火災,之後電力公司也以違建非法為由,不願再供應電力。
八十四年台北縣政府輔導部分住戶遷入新店中正國宅,但只有三十六戶遷入,另十八戶拒絕。原因是國宅的租金及水電瓦斯開銷每月近萬元,對工作機會逐漸減少的原住民家庭是項負擔,再者與漢人同住實在是夢魘,漢人的歧視眼光令他們無法釋懷。
由於水利局認定原住民聚居的土地範圍為新店溪行水區,夏季有淹水之虞,欲在兩岸加蓋提防,因此現存的居民再度感受到拆遷壓力。第二期安置計畫是開放中正國宅十七戶空屋給新店溪兩岸住戶,八十八年六月一日抽籤。但新店原住民生活教育協進會主席張慶豐表示,十七戶空屋根本不夠溪洲三十餘戶加上小碧潭二十五、六戶人家居住,與其另建國宅安置,不如就地合法建設現有社區。而在未搬遷或未就地合法前,只要還有人住在當地,就不能忽略基本公共設施如水、電、路燈等等,而非強硬地以違建之故拒絕供應。
以下引自 2007.12.26 Yahoo!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26/8/qlxe.html
馬英九(96.12.8):「你既然來到我們的城市,就是我們的人,你來到台北就台北人,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把你教育,好好的提供機會給你,我覺得應該這樣子做,所以我覺得原住民的心態,要從那個地方調整,我來到這個地方,我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 就是在討論溪洲部落,該拆遷?還是該續住蓋堤防時?馬英九嘴裡突然蹦出「我把你當人看」的爭議語句,另外一句有關基因的爭議談話,則是來自這裡。
馬英九(96.12.8):「全世界沒有這樣保護少數民族的,你想想看,你有1萬多人,有3%在我市政府上班,別的政府怎麼做得到,我們做到了,我們為什麼做到,我剛剛講他的基因沒有問題,他機會有問題,我給他機會,但是你來做,就要好好做,要做到給人家覺得,我比漢人做得更好!」 馬英九的話,究竟有沒有歧視性,選民心中的量尺已經有了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