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十殿閻王的管區


Yifertw 法友:   
       我後來想起,十王是否就是後來留傳的「十殿閻王」?     
                鍾聞瑜 2018/5/7 
========
鍾法友: 
            是的。《佛說地藏菩薩發心因緣十王經》很可能是此一習俗的起源;但是,也有可能在某個地方因為宗教的揉雜,先建立了這個儀式,隔了數十年或一百年,再有人用經書的型式記錄下來,而進一步往外推展。以後者的情況更有可能。
            不過「十殿閻王」這一稱呼本來就有問題。
            印度佛教稱閻王(Yama 夜魔、焰魔、閻魔)為死王。
   稱 Māra 為「魔羅」,當然也有人稱「 Māra 魔羅」為「死王」,但是,從漢譯《雜阿含》與巴利《相應部》的〈魔相應〉和〈比丘尼相應〉以及其他經典看來, Māra 魔羅」似乎在人間趴趴 go,忙著到處去誘惑人墮入紅塵,一點也沒提起他的管區是「地獄、陰間」。
  而「閻羅王」既不是「閻魔 Yama」的音譯,也不是 Māra 魔羅」的音譯,好像混搭式的穿著,或是水餃裡面包 cheese 和巧克力。
  如果說「閻、魔羅、閻羅王」主掌陰間、地獄,怎還會有其他九王?又不是人間找獨董或開董事會?就算是有,「太山王」、「平等王」、「宋帝王」、「變成王」、「五道轉輪王」都不叫「閻王」,怎能稱「十殿閻王」呢? 
  舉一個例,這就好像有歐洲人稱「中華民國的歷任蔣總統一樣」,不能這樣稱呼吧?不是每一位總統都姓蔣呀! 
  稱「十殿閻王」就得罪了其他九殿,最好是不要跑到他們的管區,否則劾大不敬之罪,哪一條鬼受得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