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帝青、天青與鶯歌

p122

此一貼文原想談「帝青」,又聯想到方文山、周杰倫〈青花瓷〉歌詞的「天青色等煙雨」,卻從「鶯歌」談起。

早在乾隆五年( 1742)《重修臺灣府志》,其中「淡水十八莊」就包含「鶯歌石」的地名。

民間傳說,鄭成功軍隊經過此地時,看見兩隻怪鳥鸚鵡和鳶鳥在山上盤繞相鬥,瘴氣四起,居民不勝其擾,鄭軍亦無法通行。於是鄭派軍隊用大砲將牠們打下來,結果鸚鵡斷了頭部,化作石頭掛在山頭,稱為「鶯歌石」(鸚鵡的台語發音);鳶鳥則展翅跌落大漢溪對面的山頭,化為「鳶山」,從此就太平了。此為鶯歌地名的由來。

當然,鄭成功不曾渡過曾文溪,就不用說濁水溪、鶯歌、劍潭等地了,此一名稱應該是山石外貌像「鸚鵡」,而且傳說中此一山石曾有「形似鳥頭」,鳥頭部分已經墜落。台語稱「鸚鵡」為「鸚哥」,寫作「鶯歌」,應該算是訛寫。

相傳此地是附近平埔族祭祀祖靈的「聖地」,但是,尚待考證,我亦知之不詳,人云亦云。這是民間「胡謅」,轉成「鄉野趣譚」,最後竟登堂入室,進到「史書」記載來。

大概,方文山、周杰倫也只是將「天青」色,理解成「像藍天一樣的青色」,就如同「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出於《荀子》〈勸學篇〉一樣,是漢文化產物,而不知這是一個「舶來品」、「外來文化、進口品」。

《一切經音義》卷12:「帝青:寶名也,唯天帝有此青寶,因號『帝青』也。」(CBETA, T54, no. 2128, p. 380, c12)

《一切經音義》卷23:「因陀羅尼羅(因陀羅者,此云帝也、主也。尼羅,青也。寶,青色寶中最尊也,第一故,曰青主也)。」(CBETA, T54, no. 2128, p. 451, b5)

《大智度論》卷10〈1 序品〉:「因陀尼羅(天青珠),」(CBETA, T25, no. 1509, p. 134, a3)。

《道行般若經》卷9〈28 薩陀波倫菩薩品〉:「其中有七寶之函,以紫磨黃金為素,書般若波羅蜜在其中。」(CBETA, T08, no. 224, p. 473, a23-24)。

此一東漢支婁迦讖所譯的《道行般若經》,相當於犍陀羅語殘卷《八千頌般若》,對應經文是以 Vilīna vaiḍūrya 寫在金板上

vaiḍūrya」相當於巴利「veḷūriya」,通常音譯為「毘琉璃」,有時簡稱為「琉璃」,「Vilīna」為燒熔的,所以是用「燒熔的帝青石」在金板上抄寫經典。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1卷-第200卷)》卷49〈14 大乘鎧品〉:「普化三千大千世界如吠琉璃」(CBETA, T05, no. 220, p. 277, b24)

《說無垢稱經》卷3〈6 不思議品〉:「種種王位、財穀、珍寶、金銀、真珠、珊瑚、螺貝、吠琉璃等諸莊嚴具」(CBETA, T14, no. 476, p. 572, b8-9)

此一「毘琉璃、吠琉璃」也譯作「因陀羅寶」、「因陀羅青色寶珠」,「因陀羅青」就是「帝青」,後來寫作「天青」。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3〈5 王論品〉:「能以金剛寶、因陀羅寶、摩羅迦多寶、馬瑙寶等一切珍寶以用填滿」(CBETA, T09, no. 272, p. 331, c10-12)

《正法念處經》卷2〈1 十善業道品〉:「能以金剛及因陀羅青色寶珠」(CBETA, T17, no. 721, p. 9, c22-23)

《頂生王因緣經》卷5:「象王頭相內赤外青,如帝青色」(CBETA, T03, no. 165, p. 403, b13-14)

《佛說如來不思議祕密大乘經》卷6〈7 如來身密不思議品〉:「如帝青寶色者」(CBETA, T11, no. 312, p. 717, a7)

《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卷4:「硨磲、璧玉、珊瑚、帝青寶」(CBETA, T13, no. 404, p. 628, a12-13)

宋朝范成大《吳郡志》31卷:

「帝青石作綠水姿,(佛律云:此缽,帝青玉石也,四天王所獻也。)」

========

漢譯佛經中有一字常與「毘琉璃」混淆。

《增壹阿含34.2經》卷26〈34 等見品〉:「今當立名,名曰毘流[19]勒。」相師立號已,各從座起而去。時,波斯匿王愛此流離太子…」(CBETA, T02, no. 125, p. 690, b15-17)
[19]勒=離【宋】【元】【明】。

《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21:「諸相師言:『王本以威,而得其母,依義應當字曰琉璃。』」(CBETA, T22, no. 1421, p. 141, a6-7)

《佛說琉璃王經》卷1:「舍衛國王,時有太子名維樓黎——產育之初,與琉璃寶俱,因以為號」(CBETA, T14, no. 513, p. 783, b22-23)

波斯匿王子為「Viḍūḍabha」,《增壹阿含34.2經》譯作「毘流勒」近似「Virūhaka」此為「南方增長天王」,此處恐有混淆。

至於稱波斯匿王此子為「流離」或「琉璃」,則是訛誤、無稽之談

========

p123

"Lapis lazuli block"。 使用來自 維基共享資源 -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Lapis_lazuli_block.jpg#/media/File:Lapis_lazuli_block.jpg

外表看起來,很像是俗稱的「印地安玉」。

以下引自《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D%92%E9%87%91%E7%9F%B3

青金石(英文:Lapis lazuli,來源於拉丁語)是一種較為罕有的寶石,呈藍色的青金石古器往往甚為珍貴。

阿富汗巴達赫尚,發掘青金石的歷史已經超過6,000年,而在古埃及前王朝時期遺址亦可發掘到青金石所製的首飾,在高加索梅赫爾格爾的新石器時代葬地,甚至遠至茅利塔尼亞亦可找到青金石的珠鏈。

佛教稱之為吠努離或璧琉璃,屬於「佛教七寶」之一。

==========================

2015年10月7日辛島老師在政大演講,說他的畫家朋友最近跟阿富汗此地買了一批 Lapis lazuli 磨成的藍色顏料,花了不少銀子呢!這些 Lapis lazuli 石頭,既是寶石,也是繪畫的重要顏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