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佛教與佛教學者

P1140478

傳統的佛教學者,不論是梵語系、巴利語系、漢語系、西藏語系,沒有一位是為了學術而研究的,他們都是藉研究的方法達成實踐的目的。可是近世的印度學、佛教學、漢學,目的不在宗教的信與行,而在於學術的真與明,故在傳統的佛教徒們,初初接觸到現代佛教學的論點之時,頗有難以適應的現象。但是,現代學術的求真求明,乃是無可懷疑的,縱然學者們提出的觀點,未必皆能成為永久的定論,但經過精密審查的結論,必定有其相當程度的可靠性。若能認真地認識學者們的新觀點,通過新觀點的試鍊,仍能落實到對於佛法的信仰與實踐,佛教才具有更大的耐力和潛力。
——釋聖嚴

3 則留言:

mormolyca 提到...

學長貼的這段話似乎有打預防針的味道 ><

我昨日先將紀老師貼於豆瓣的論文貼在facebook上了,其中一位朋友轉發了我的貼文,當晚我就見到有人以非常不以為然的態度在面對這樣的學術研究,我相信接下來的一段時間,紀老師的該篇文章也應該會攪亂漢語佛學界一池春水,只希望後續的討論能儘量免去那些情緒性的護教論述,實際的就此議題提出深入的思辯吧。

在此感謝學長的邀請、提供資料與贈書,也期待能早日見到學長的研究結集成專書出版!

匿名 提到...

感谢mormolyca老师捧场,

您的文章和布落格我都经常拜读。

发这篇文章,我是有点心里打鼓的,不为别的,《心经》太出名了,或者说太神圣了,神圣到我们学界对它的审视都会被当成亵渎。宗教崇拜往往是容易情绪化的,即使是佛教也概莫能外。

同时,也非常期待归依法老师的文章结集,不要像现在这样散珠满地,不可收拾!

MJ 上

mormolyca 提到...

這...這下誤會可大了 ^^;

我只是個門外漢,上網寫些心得感想罷了,不是什麼老師啦。也非常感謝紀老師的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