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修行本起經》描述的釋迦牟尼誕生



《修行本起經》卷1〈菩薩降身品 2〉,描述釋迦牟尼誕生的情景:
  「於是粟散諸小國王,聞大王夫人有娠,皆來朝賀,各以金銀珍寶衣被花香,敬心奉貢,稱吉無量。夫人舉手攘之,不欲勞煩。
  自夫人懷妊,天獻眾味,補益精氣,自然飽滿,不復饗王厨。十月已滿,太子身成,到四月八日,夫人出遊,過流民樹下,眾花開敷。明星出時,夫人攀樹枝,便從右脇生墮地。行七步,舉手而言:『天上天下,唯我為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應時天地大動,三千大千剎土莫不大明。釋梵四王與其官屬,諸龍、鬼神、閱叉、揵陀羅、阿須倫,皆來侍衛。有龍王兄弟,一名迦羅,二名欝迦羅,左雨溫水,右雨冷泉,釋梵摩持天衣裹之,天雨花香,彈琴鼓樂,熏香燒香,擣香澤香,虛空側塞。夫人抱太子,乘交龍車,幢幡伎樂,導從還宮。」(CBETA, T03, no. 184, p. 463, c7-21)。
-------
1. 《修行本起經》(CBETA, T03, no. 184, p. 461, a5),著錄為:「後漢西域三藏竺大力共康孟祥譯」,但是看經文敘述流暢,毫無艱澀語詞、字句,恐怕是在竺佛念、鳩摩羅什的年代所翻譯。

2. 「於是粟散諸小國王」,
《那先比丘經》卷2:「國名[4]阿荔散」(CBETA, T32, no. 1670A, p. 702, a19-20),[4]~Alasanda.。亞歷山大大帝入侵北印度,由海路回到中東。沿途在伊朗、阿富汗留兵駐守;這些希臘裔(或奉行亞歷山大政令)的兵將,在亞歷山大去世之後,就地「據地稱王」,這些小國大都稱其首都為「Alexandra」。
《那先比丘經》中,與那先比丘對談的彌蘭陀王自稱「國名阿荔散」,原因在此。
這裡也留下一個小問題:釋迦牟尼誕生,為何來祝賀的不是印度境內諸國,反而是希臘裔諸小國?耐人尋味。

3. 「太子身成,到四月八日...」,這可能是漢地以「四月八日」為浴佛節的依據。依照南傳佛教,世尊誕生、成道、入滅都在月圓日,即是錫蘭、泰國、緬甸的「衛塞節」。

4. 「夫人攀樹枝,便從右脇生墮地」,現代學者認為:「從右脇生」意指從梵天右脇生的「剎帝利」種姓,而不是真的子宮長在「右脇」。

5. 「天上天下,唯我為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不是僅說「天上天下,唯我為尊」。

6. 「有龍王兄弟,一名迦羅,二名欝迦羅,左雨溫水,右雨冷泉」。
世尊初生之時,龍王以水澆灌洗浴。
我們看「桑奇佛塔」的浮雕,是雙象以水澆灌洗浴,而不是雙龍以水澆灌洗浴。(參考貼文的照片)
以梵、巴文字而言,Nāga 是大象,也是大蛇。
在沒有大象出現的國度,而容易神化成「大蛇˙、龍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