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書房夜話 221:《雜阿含982經》與《彼岸道品》的偈頌

在《雜阿含經》當中,《雜阿含982經》素以難解著稱,「《雜阿含經》讀書會」的小組長,最怕遇到輪值導讀此部經。 
這一部經有兩個難處,一是經文前後重複,不易了解長行之中這四段重複有什麼層次。二是「波羅延富隣尼迦所問: 『世間數差別,安所遇不動,寂靜離諸塵,拔根無悕望,已度三有海,無復老死患。』」(CBETA, T02, no. 99, p. 255, c10-13) 
想瞭解這首「彼岸道品(波羅延)」的偈頌,不僅必需閱讀巴利《小部》第五經《經集》第五品《彼岸道品》的「第三問:富隣尼迦問 Puṇṇakamāṇavapucchā」,還必需讀完十六經,以對來龍去脈有較深刻的認識。 
----------- 
經文在 b19-b24 為第一次敘述:「若有眾生於自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我、我所、我慢繫著使,乃至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者;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我慢使繫著,故我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CBETA, T02, no. 99, p. 255, b19-24)。 
在 b25-29 為第二次敘述:「彼比丘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及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彼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CBETA, T02, no. 99, p. 255, b25-29)。(「及」字似應作「乃至」,「無有我、我所見」似應作「無有我、我所」,「見」字疑為誤衍。) 
在 c1-c3 為第三次敘述:「若復比丘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彼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CBETA, T02, no. 99, p. 255, c1-3) 
在 c3-c8 為第四次敘述:「若復比丘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11]彼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彼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CBETA, T02, no. 99, p. 255, c3-8) [11]彼=及【宋】【元】【明】【聖】。(「及」字似應作「乃至」)。
 --------- 
對照《增支部32.2經》,其實只有兩段: 
元亨寺版《增支部3.32.2 經》:
「 然則,舍利弗!應如是學——於此有識身,應無我〔見〕與我所〔愛〕與慢隨眠,又,於外之一切相,應無我〔見〕與我所〔愛〕與慢隨眠。又,若具足心解脫、慧解脫而住,則我等應具足無我〔見〕與我所〔愛〕與慢隨眠之心解脫、慧解脫而住,汝等應如是學。 
舍利弗!比丘於此有識身,若得無我〔見〕與我所〔愛〕與慢隨眠。又,於外之一切相,若無我〔見〕與我所〔愛〕與慢隨眠。又,若具足心解脫、慧解脫而住,則具足無我〔見〕與我所〔愛〕與慢隨眠之心解脫、慧解脫而住故。 
舍利弗!此是比丘之斷愛、捨結、以正〔方便〕現觀慢,因而作苦之邊。」(CBETA, N19, no. 7, p. 195, a2-8 // PTS. A. 1. 133 - PTS. A. 1. 134) 
莊春江老師翻譯為: 「舍利弗!那麼,在這裡,應該這麼學:
『關於這有識之身,要沒有我作、我所作、慢煩惱潛在趨勢,關於一切身外諸相,要沒有我作、我所作、慢煩惱潛在趨勢,且凡當進入後住於心解脫、慧解脫時,我們將進入後住於沒有我作、我所作、慢煩惱潛在趨勢的心解脫、慧解脫。』舍利弗!應該這麼學。 
舍利弗!只要比丘關於這有識之身,沒有我作、我所作、慢煩惱潛在趨勢,關於一切身外諸相,沒有我作、我所作、慢煩惱潛在趨勢,且凡當進入後住於心解脫、慧解脫時,我們將進入後住於沒有我作、我所作、慢煩惱潛在趨勢的心解脫、慧解脫。 
舍利弗!這被稱為切斷渴愛,破壞結,以慢的完全止滅而得到苦的結束之比丘。 
我們從單卷本《雜阿含8經》可以得到相同的結論: 
「佛便告舍利弗:「當學如是,身識俱外一切思想,我是是我所,憍慢使便不復有,所意解所慧解,自見法自解自知得行,是身識俱外一切思想,是我、是我所,憍慢使不復有。 若,舍利弗!比丘是身識俱,亦外思想一切是我、是我所,憍慢使便不復有,所意解得慧解,見法慧行自見自知求行止,是名為,舍利弗!比丘無所著漏索盡至學度世,我為是故說是言。」」(CBETA, T02, no. 101, p. 495, a22-b1)。
 ----------- 
帖主將原本《雜阿含982經》的四段,修改成兩段之後,經文就成為以下的面貌。 
《雜阿含982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娑枳國安闍那林中。 
爾時世尊告尊者舍利弗:「我能於法略說、廣說,但知者難。」 
尊者舍利弗白佛言:「唯願世尊略說、廣說、法說,於法實有解知者。」 
佛告舍利弗:「若有眾生於自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我、我所、我慢繫著使,乃至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者;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我慢使繫著,故我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當學如是) 
舍利弗!彼比丘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及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彼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 
舍利弗!是名比丘斷愛縛結,慢無間等,究竟苦邊。舍利弗!我於此有餘說,〈答波羅延富隣尼迦所問〉: 
「世間數差別,安所遇不動, 
 寂靜離諸塵,拔根無悕望,
    已度三有海,無復老死患。」 
佛說是經已,尊者舍利弗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即從坐起,作禮而去。」(CBETA, T02, no. 99, p. 255, b15-c15)。 
---------- 
關於「是名比丘斷愛縛結,慢無間等,究竟苦邊」與《經集》的偈頌,我們以後再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