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掃葉人的的日常


(Richard Salomon, (2018), The Buddhist Literature of Ancient Gandhāra: An Introduction with Selected Translations, Wisdom Publications, Inc., MA, USA. 邵瑞琪,2018,《古代犍陀羅佛教文獻:附經典翻譯及簡介》)
=========
晨起漱洗之後,將含羞草、水仙花、小菩提樹、紫蘇等盆栽,匆匆澆了一趟水;將早餐放到電鍋中蒸熱,坐回書桌前,繼續寫完巴利《法句經》388頌的句意分析。
隔不久,跟太太共進早餐,我抽空將五天來的衣服放進洗衣機清洗,太太則忙著泡茶,幫我準備出門在外要喝的茶水。
吃完早餐,喝了咖啡,晾好衣服,抓了背包趕快出門,一到路口,剛好趕上新竹客運的高速公路 Bus,上了車坐定,剛好是早上十點。
平日上台北都是我開車,無法觀賞高架高速公路兩旁的油桐花,今天正好氣定神閒地觀賞龜山丘陵之間,點綴滿白花的油桐樹。
車到台北車站是 11:25,跟 Yuan-Chuan 會合吃午餐時,已是12:10。 Yuan-Chuan 帶來團購的書,邵瑞琪,2018,《古代犍陀羅佛教文獻:附經典翻譯及簡介》,分攤運費,要付台幣 1020元。一邊用餐一邊聊天,我說,接連這幾本書,看來我這一輩子都讀不完。
我們談到《維基百科》佛教詞條的一些過往糾葛(特別是「原始佛教」這一則詞條),以及曾銀湖認為「鼓吹素食是『戒禁取』,進於提婆達多破僧」的主張。
我則提到 6/16 「漢譯佛典的現代定位」這場演講,需要「網路直播」的協助。
最後還是回歸這三本書的消化問題,一是在吳教授下次返台時,跟他作一次《經集、義品》的報告,二是我找個時間把 Salomon 這本書的序先翻譯出來。
1. Bodhi, Bhikkhu, (2012),The Numerical Discourses of the Buddha, Wisdom Publication, Boston,USA.
2. Bodhi, Bhikkhu, (2017), The Suttanipāta-An Ancient Collection of the Buddha’s Discourses together with its commentaries, Wisdom Publication, Boston, USA.
=======
因為有一點耽擱,我們趕在12:59 離席,我預估可能赴不上 CBETA 20 周年成果發表會的 13:30 開場演講。我們穿過京站地下通道,跳上「板南線」,在「忠孝復興」站轉搭「文湖線」,出了「南京復興」站,拐個彎到了朱崙街的「慧日講堂」。我們進場時,香光佛教圖書館的自衍法師正在致詞。
接下來惠敏法師介紹 CBETA 二十年來的沿革。
然後是周海文介紹新版的特色,以及「族繁」的待辦事項。

杜正民教授的太太也出來致詞,期望大家持續支持 CBETA。

我趁休息的空檔時間跟吳寶源、周海文打招呼,跟長慈法師、長叡法師敬禮,匆忙搭車回到新竹,到家時,才下午五點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