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四姓出家,同稱釋氏


649 龍門石窟
最近讀到一些碩士、博士論文,引用我的譯文,而將原作者從「無著比丘」改著錄成「釋無著」,其實無傷大雅,作者、譯者也不至於對此有不同意見。
只不過此舉顯示一些國內僧俗二眾的慣例,見人就喊「阿彌陀佛」,離譜的甚至有跟南傳法師喊「仁波切」的,雖屬善意,但有「不求甚解」之嫌。
漢地僧眾姓釋,出自道安法師,可以參考《出三藏記集》的記述。
《出三藏記集》卷15:「初魏晉沙門依師為姓,故姓各不同。安以為大師之本,莫尊釋迦,乃以釋命氏。後獲《增一阿鋡經》,果稱『四河入海,無復河名。四姓為沙門,皆稱釋種』。既懸與經符,遂為後式焉。」(CBETA, T55, no. 2145, p. 108, b29-c4)
類似的紀錄還有:
《釋氏稽古略》卷2:「安至長安,沙門萬數各隨其師為姓。安曰:『師莫如佛世尊也,應沙門宜以釋為氏。』及《增一阿含經》至,乃云:『四河入海無復異名,四姓出家同稱釋氏』,與經符合,世益重之。」(CBETA, T49, no. 2037, p. 784, b3-7)
這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
1.  古代印度及中亞來漢地的僧人是否姓「釋」、「釋迦」?「釋迦」是族名,佛陀的「姓」為喬答摩(瞿曇),名悉達多。從經典及僧傳來看,似乎未出現親見佛陀的某位弟子自稱姓「釋迦」,也未紀錄來華哪位僧人姓「釋迦」。
就今日錫蘭、緬甸、泰國出家僧人來看,出家之後改用法名,但是不曾見到有人「改姓釋迦」。
2.  《增一阿含經》的紀錄究竟說了什麼?
《增壹阿含29.9經》「是故,諸比丘!諸有四姓,剃除鬚髮,以信堅固,出家學道者,彼當滅本名字,自稱釋迦弟子。」(CBETA, T02, no. 125, p. 658, c10-12)。

所以,是「自稱釋迦弟子」、「自稱沙門釋子」,並未「自稱姓釋」。

那麼《摩訶僧祇律》談到的「各捨本姓」要怎麼解釋?

《摩訶僧祇律》卷28:「比丘!譬如恒河、遙扶那、薩羅、摩醯,流入大海,皆失本名,合為一味名為大海。汝等如是,各捨本姓,皆同一姓沙門釋子。」(CBETA, T22, no. 1425, p. 455, b25-28)
 
「四姓出家」、「各捨本姓」,印度有「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四『種姓』(caste),有貴賤以及程度不一的「家襲職業」之分,一旦出家,世尊座下依僧臘年德排序,無復四姓貴賤、王公豪族出身之分,各捨本姓,捨的是「種姓差別」,未曾有同姓「釋迦」之教,也無此俗。
版主並不反對漢地出家人「姓釋」,版主只是期待:「未經對方同意,不必強迫外國佛教僧侶姓『釋』,而且,如果未確定對方的修行法門及信仰,犯不著見人就喊『阿彌陀佛』。」

版主倒是認識一位在家人,他是台北市新光醫院的骨科主任醫師,他叫「釋高上」,不知道他們家是怎樣姓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