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批判的佛學

pict 102

我突然覺得,最近華人佛學界充滿了一股「觀功念恩」、「弘揚尊師、上人的教化」的氣氛。感念師恩,這應該相當正確,只是覺得現代佛教的出路,應該更具批判的眼光。

如以「印順學」為例,則不只是「整理導師的學說」,發聲指出導師在許多議題的鞭辟入裡的見解、厚積薄發的講說,這是「跟著講」。而要能接續此一議題、此一方向,講導師已經發端而未擴充深論,言導師所未言的見解,這是「接著講」。

國內的學術期刊,一般極少有「書評 Book review」。「書評」這件事說得輕了,像是互相標榜,像是替朋友的書寫推薦序;說得重了,則是觸書商霉頭,敗人財路,還會引來惡言相向,萬一那天,山不轉水轉,雙方狹路相逢,可是跟自己過不去。

所以,還是和氣一些好。於是,我們見不到反省式、批判式的佛學。

不知道怎樣,我總是覺得崇敬、讚揚老師的方法是寫一篇見解獨到的論文、一本開闢新徑的專書而題贈給他,或開一個群眾能夠參與的紀念會紀念他。

我覺得喪失批判精神的佛學研究不僅失魂落魄,也毫無未來可言。

台灣發表的佛學論文缺乏批判的眼光、批判的筆法與批判的勇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