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讓二二八事件成為有被害者,而無加害者,這是「不公不義」!

17
讓二二八事件成為有被害者,而無加害者,這是「不公不義」!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today-fo1.htm?Slots=Live
〔記者蘇芳禾、江志雄/綜合報導〕
昨為二二八事件六十七週年,同時也是林宅血案卅四週年紀念日。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在追思禮拜後受訪表示,不同意柯文哲日前稱「不一定要去追究誰是元凶」這樣的說法;林義雄認為,對於歷史事實,一定要有詳細的事實呈現,做為後代的歷史教訓,否則對不起整個社會。
面對歷史悲劇 要有詳細事實呈現
一九八○年二月廿八日,林義雄母親林游阿妹和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在信義路家中遭刺殺身亡;長女林奐均受重傷,幸而獲救,此案被稱為「林宅血案」,至今仍未偵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基督徒及海外基督徒籌款買下林宅,即為現在的「義光教會」,每年二二八紀念日早上九點都會進行追思禮拜。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也出席。
柯文哲日前指「不一定要去追究二二八元凶」、「歷史要去處理,有時候要原諒」等談話,連日來引發爭議。
對此,林義雄表示,對於一件歷史事實,一定要有詳細的事實呈現,以做為後代的歷史教訓;如果不很認真地探究這麼重大歷史事件的緣由,那就對不起整個社會。
「每一次談這個事情,對我們來說都是很難過的事情。」林義雄在追思禮拜結束後,罕見地對媒體談及他對林宅血案的看法,他牽著妻子方素敏低聲說,過去想起這事,心裡就很難過,所以一直沒有跟女兒林奐均談。
林宅血案想法 去年告訴倖存長女
「但後來想想,也許這樣想不對」,林義雄說,女兒或許想知道爸爸到底對這件事情怎麼想,所以從去年開始,他把想法告訴女兒。
林義雄最近將寫給女兒的家書集結出書,把他對人生各種事物的看法寫給女兒,裡面包括怎麼「做一個人」,人與自然、跟宇宙的關係,該如何處理比較好,人與人要如何互動比較好,如何看待我們的社會、國家。
林奐均夫婦昨天帶著女兒參加追思禮拜,林奐均表示,看完父親的家書很感動,她說,「我是一個被愛的人,爸爸是非常愛我的」;而台灣就像父親的孩子一樣,台灣也是被愛的,希望大家可以體會到。
林游阿妹祖孫三人葬於北宜公路上的慈林紀念林園,林義雄家人下午也到林園進行追思會,大批親友手持鮮花,高唱「無情風雨」、「我的邦妮」、「我愛台灣」,以歌聲、鮮花表達哀傷與不捨。
〈《228》林義雄:不探究歷史真相 對不起社會〉: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959333&type=%E6%94%BF%E6%B2%BB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今天是228事件67週年、也是林宅血案34週年。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在追思禮拜後受訪時表示,不同意柯文哲日前表示「不一定要去追究誰是元凶」這樣的說法,林義雄認為,對於歷史事實,一定有詳細的事實呈現,作為後代的歷史教訓,否則對不起整個社會。
1980年2月28日,因美麗島抗議事件被收押的林義雄母親林游阿妹和雙胞胎女兒在家遭刺殺身亡;長女林奐均雖也受重傷,幸而獲救,此案至今仍未偵破。表態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師、同時也是228受難者家屬的柯文哲日前指「不一定要去追究228元凶」、「歷史要去處理,有時候要原諒」等談話,連日來引發爭議。
林義雄受訪時表示,對於一件歷史事實,一定要有詳細的事實呈現,以做為後代的歷史教訓。如果不很認真的探究這麼重大歷史事件的緣由,那對不起整個社會。
「每一次談這個事情,對我們來說都是很難過的事情。」林義雄今天在追思禮拜結束後,罕見對媒體談及他對林宅血案看法,他牽著妻子方素敏緩緩的說,過去想起這事,心裡就很難過,一直沒有跟女兒林奐均談。
林義雄說,後來他認為,也許這樣想不對,或許女兒想知道,爸爸到底對這件事情怎麼想,所以大概從去年開始,他透過寫信把想法告訴女兒。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也出席了這場追思禮拜,全程坐在林義雄後方,不過並未受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