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台語:背,背巾

64

(John Tompson於1871年拍攝臺灣平埔族母親揹著孩子的照片。)

小時常見的「背巾」已經消失了,那時候大人常帶一條細長的布,用以背小孩。背:ainn7, 背巾:ainn7-kin1。

「背」有兩音:ainn7, phainn7。

版主我小時候曾用背巾背過姪兒,這塊布寬約 20 公分,長約100公分。

將 20 公分摺成三層,再將100 公分對摺而稍為分開,於是成為寬約10公分的布幅寬度,將摺好的布條置於娃娃背後,再從娃娃兩腋下繞出,置於背小孩者的肩膀上,布條在胸前交叉,繞到背後包住娃娃的屁股,在腰際打個較緊的蝴蝶結,或不是很緊的死結。這樣子,哥哥姊姊背著弟妹,就不易滑落、掉落,如照片的背負方式,不方便做事;小孩背娃娃時,娃娃容易受傷。

不過,版主在彰化從小到大只見過「後背法」,沒見過照片中顯示的「側背法」。

版主小時候的印象是,本省婦女才用背巾背小孩,日本婦女、外省婦女似乎不用此背法。

67

上圖為中國雲南省納西族的背小孩方法,與台灣習俗相同。

主猜測:「這或許是一種平埔族的習俗?」

68

現代的背袋、架子。

pict 99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