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閱讀《經集》?



認為必需閱讀《經集》,我們至少有五個理由: 
1. 《雜阿含經》與巴利《相應部》都引用了《經集》。如果我們稱第一結集將四阿含或四尼柯耶結集起來,那麼,《雜阿含經》與《相應部》所引用的《義品》和《彼岸道品》就是「比第一結集還早的結集」。當然,不能這麼說:「《義品》和《彼岸道品》就是比第一結集還早的結集」,但是要怎麼說?

2. 《大智度論》引用了七到十首《義品》偈頌,代表《大智度論》相當尊崇《義品》。 

3. 《大智度論》與《雜阿含經》引用的《義品》偈頌,老實說,如果讀者不回到《義品》原來的章節,你不算讀懂《大智度論》與《雜阿含經》引用的那個段落。 

4. 《義品》和《彼岸道品》以及整部《經集》保存了一些比《雜阿含經》與《相應部》還古老的教說,如要追溯初期佛教樣貌,必需閱讀整部《經集》。 
-------- 
5. 阿育王法敕要求僧團必需閱讀以下七部經,有三部經是結集在《經集》: 
(1). 毗奈耶的最勝法教(Vinayasamukase):有學者稱此指的是『轉法輪經(《雜阿含379經》,《相應部 56.11-12經》)』,而不是『毗奈耶(戒律)』。 
 (2). 聖居經(Ariyavasani):《增一阿含46.2經》,AN 10.20(《增支部 10.20經》),參考《雜阿含71經》 
 (3). 當來怖畏經(Anagata-bhayani): AN 5.78, (《增支部 5.77~79經》),《T1481 佛說五恐怖世經》 
 (4). 牟尼偈(Muni-gatha):《小部》,《經集》蛇品第12章牟尼經(207~221頌) 
 (5). 寂默行經(Moneyasute):《小部》,《經集》大品、第11章那羅迦經(679~723頌) 
 (6). 優婆帝沙問經(Upatisa-pasine):《小部》,《經集》義品第16章[舍利弗經](955~975) 
 (7). 羅侯羅經(Rahulovada):《中部61經》,《中阿含經14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