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Nanda Lau: 《「阿含、尼柯耶」比較研究論文選集》出版絮語



末學其實早在 2006 年 10 月,南華大學舉辦之「第一屆巴利學與佛教學術研討會」時,就有緣見過蘇老師。當時蘇老師擔任 尊者無著比丘發表之即席翻譯;兩年後,2008 年 10 月末學又北上「南山放生寺」,參加了「第二屆巴利學與佛教學術研討會」,那時蘇老師已是論文發表者之一了。而末學兩次僅是有興趣聆聽之參預者。之後就常至蘇老師之「台語與佛典」部落格拜讀其大作。蓋「台語」與「佛典」皆為末學感興趣之領域,有志同道合之樂;雖然如此,一直以來,彼此不曾正式見面。七年前(2015 年),方鼓起勇氣,冒昧提出親自至新竹拜望之請。應蘇老師的邀請,他還熱情招待至附近郊外景點走走。

蘇老師於 2021 年五月完成《法句經 --- 白話文版,含巴利文法分析》一書,基於感恩,由我協助排版,聯絡出版事誼。出書之後,他曾提到將論文結集成書,但是沒馬上動手去做,主要是下列兩個原因:
1. 過去幾次試著結集成書,卻影響他正常的論文寫作,所以,他還是以寫作為優先。
2. 反正可以從網路閱讀或下載他的全部的論文,只是剪貼而擺在一起成書出版,他以為似乎意義不大。

今年六月二日,他突然發文邀請我協助成書,當作此一法緣的紀念品。

在這過程,他告訴我編訂此書的過程,他修訂了一些訛誤。

我們兩人也對此書的編排細節與文字訂正,在這期間相當頻繁地溝通。

希望這本書能幫助法友閱讀正典,帶來法味,增長法喜。

現有幸能再次盡棉薄,奉獻本書之出版事宜,深感榮幸。蘇老師不揣末學實非文青,要末學寫幾句感言,還特地草擬捉刀供參;恭敬不如從命,遂贅數語以為記。
     
         法友 Nanda Lau 謹誌
             (佛曆 2565 年、西元 2022 年 7 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