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德國裔比丘」的傳承



(照片引自見勛法師影片:《上座部經典結集》)
https://youtu.be/SXielcQrKvA
-----------
無著比丘提及佛教有一「德國裔比丘」的傳承,從三界智比丘 Bhikkhu Ñāṇatiloka (1878-1957),向智比丘 Bhikkhu Ñāṇaponika (1901-1994) 到菩提比丘 Bhikkhu Bodhi (1944-)迭為師徒,都以持戒精嚴、弘揚巴利教義為教界、學界所尊重。雖然老師不一定就是弟子的剃度師,但是代代都有長時間跟老師共住、依止老師的傳統。這一傳承都是單傳,無著比丘 (1962-)應該是第四位接棒者。
菩提比丘曾跟我提及在「隱居島」與向智比丘共住時的軼事,島上日常起居較為麻煩的是蚊蟲,黃昏時需依長久以來僧伽相傳的方法,焚燒特殊的乾草以煙驅除蚊蟲。
他們居住的是孤島,必需將島上的蛇逐一捕捉,以船送到岸上陸地,可是,隔一段時間,島上又會出現一些蛇。弟子捕蛇、送蛇成為島上日常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