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你讀過佛陀講法的第一部經嗎?


有一天跟朋友聊天,我問他:你讀過佛陀講法的第一部經嗎?你知道「佛陀講法的第一部經」是哪一部經嗎?一般學佛多年的人、研究佛學多年的人,大多知道「佛陀講法的第一部經」是《轉法輪經》。
我繼續問:
1. 《轉法輪經》位於《大正藏》的哪一冊?經號是幾號?
2. 《轉法輪經》位於巴利《尼柯耶》的哪一部?經號是幾號?
3. 漢譯《轉法輪經》與巴利《轉法輪經》內容有什麼差異?
--------
《轉法輪經》講記:
(1)《四聖諦與修行的關係》(轉法輪經講記),捷克;Bhikkhu Dhammadipa 性空法師,香光出版社,嘉義縣。這是少見的《轉法輪經》講解。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faya/%E5%9B%9B%E8%81%96%E8%AB%A6%E8%88%87%E4%BF%AE%E8%A1%8C%E7%9A%84%E9%97%9C%E4%BF%82_%E4%BA%8C%E7%89%88.pdf?fbclid=IwAR0AEWKFhmGNjEiUrK3tw06d3SeeMcu6LGFSvzUrurU9j8N_p7PRO9KKS0E)
(2)馬哈希禪師《轉法輪經講記》也可以跟上一本書一起對讀。這本裡面講解經文引用了不少註釋文獻跟律藏記載。會對當時佛陀轉法輪的場景更有臨場感。尤其是佛陀指導五比丘,也是需要一一個別指導,指導期間還需要五比丘輪流出去托缽,並非如許多人所想,佛陀開示,當下就立即解脫。而且這本也是只送不賣。MBSC佛陀原始正法中心出版,也有電子檔可以下載:
https://mbscnn.org/ckfinder/userfiles/files/%E5%87%BA%E7%89%88%E5%93%81/%E8%BD%89%E6%B3%95%E8%BC%AA%E7%B6%93%E8%AC%9B%E8%A8%98.pdf?fbclid=IwAR0Ypo2AffzeY-CEUvxDEuJ4J45vToMWTABGYEDpxTtTpuNkWxTDK23nbpM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