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再談「譬喻」:不可以「世間譬喻」壞「賢聖法」



「十二分教」的「譬喻」或巴利《小部》第十經的「譬喻」(Apadāna, Avadāna),本來的字義是「演敘佛陀的事蹟」、「說故事來令人親近佛法」,所以律典稱佛陀傳為「大譬喻」。這和引此喻彼的「opamma 比喻」不同。但是,隨著時代流轉,確實有將兩字混淆的情況。
《鞞婆沙論》卷12:「此非契經、非律、非阿毘曇,不可以『世間譬喻』壞『賢聖法』。」(CBETA, T28, no. 1547, p. 501, c19-20)
--------
1.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26:「『譬喻』云何?謂諸經中所說種種眾多譬喻。如『長譬喻』、『大譬喻』等。如《大涅槃》持律者說。」(CBETA, T27, no. 1545, p. 660, a17-24)
2.《阿毘達磨順正理論》卷44:「言『譬喻』者,為令曉悟所說義宗,廣引多門比例開示。如《長喻》等契經所說。有說此是除諸菩薩說餘本行,能有所證示所化。」(CBETA, T29, no. 1562, p. 595, a14-17)
3.《大智度論》卷33〈1 序品〉:「『阿波陀那』者,與世間相似柔軟淺語;如《中阿含》中《長阿波陀那經》,《長阿含》中《大阿波陀那》,《毘尼》中《億耳阿波陀那》、《二十億阿波陀那》,解《二百五十戒經》中《欲阿波陀那》一部,《菩薩阿波陀那》出一部,如是等無量『阿波陀那』。」(CBETA, T25, no. 1509, p. 307, b8-13)
--------
以下,可能佚失「譬喻本意」:
1. 《瑜伽師地論》卷25:「云何『譬喻』?謂於是中有『譬喻』說;由譬喻故,本義明淨,是名『譬喻』。」(CBETA, T30, no. 1579, p. 418, c17-18)
2. 《阿毘達磨順正理論》卷44:「言譬喻者,為令曉悟所說義宗,廣引多門比例開示。如《長喻》等契經所說。」(CBETA, T29, no. 1562, p. 595, a14-16)
3. 《大乘阿毘達磨雜集論》卷11〈法品 2〉:「譬喻者,謂諸經中有『比況』說,為令本義得明了故,說諸譬喻。」(CBETA, T31, no. 1606, p. 743, c17-18)
------
印順導師《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598-612頁) 
漢譯中「譬喻」的原文有三種: 
1. 譬喻、本起 (apadāna, avadāna),巴利 《小部尼柯耶》第十經《Apadāna 譬喻》,漢譯有《法句譬喻經》。 
2. 比喻(opamma, aupamya),如火宅喻、束蘆喻、化城喻 
3.因明中宗因喻的譬喻支Darstntika。

十二部經的「譬喻」,不是指《中阿含經,水喻經》(CBETA, T01, no. 26, p. 424a)、《中阿含經,鹽喻經》(CBETA, T01, no. 26, p. 433a)的「比喻 opamma, aupamya」,而是以生動的故事鋪演「佛事」、「讚佛」的「譬喻 apadāna, avadāna」。如《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所說:「《長譬喻》、《大譬喻》。」(CBETA, T27, no. 1545, p. 660, a18) 
------- 
印順導師《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362頁) 
「本起」是譬喻的異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