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禪不讀書 3 --- 阿彌佛陀

855

舉:

《古尊宿語錄》卷1:「依經解義,三世佛冤。離經一字,如同魔說」(CBETA, X68, no. 1315, p. 5, b9-10 // Z 2:23, p. 82, a8-9 // R118, p. 163, a8-9)

《禪門寶藏錄》卷2:「

有法師問(大珠慧海):『師說何法度人?』

師曰:『貧道未曾有一法度人。』

曰:『禪師家渾如此。』

師卻問云:『大德說何法度人?』

曰:『講《金剛般若經》。』

師曰:『此經是阿誰說?』

僧抗聲曰:『禪師相弄,豈不知是佛說耶?』

師曰:『若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若言此經不是佛說,即是謗經。請大德說看。』

僧無對。」

(CBETA, X64, no. 1276, p. 812, a3-8 // Z 2:18, p. 497, d5-10 // R113, p. 994, b5-10)

==============

有一師姊剛參加佛學讀書會不久,就跟著大家去助念,有一次助念圓滿,在回程車上,一位讀書會資歷很深的師姊,在車上嚴肅的說:「助念功德很大,必須專心、虔誠、恭敬。做對了,亡者得利,自己也有殊勝的功德;念錯了或心不在焉,不但亡者不得利,自己沒功德,還會讓自己的子女招致惡報。」

這位讀經不久的師姊,滿臉慚惶,驚恐、疑惑,舉手發問:「請問,剛剛我們念的是『阿彌佛陀』還是『阿彌陀佛』?」

全車的人異口同聲說:「當然是『阿彌陀佛』!」

這位師姊放聲大哭:「為什麼你們平常都說『佛陀』,怎麼會這裡變成『陀佛』?」

旁邊的人解釋說:「平常是說『佛陀』,可是遇到『阿彌』就要改成『陀佛』。」

這位師姊愈發哭得不可收拾。旁邊的人勸道:「這次錯了,下次改對就好,犯不著哭這麼傷心。」

師姊放聲大哭說:「我錯了,我心甘情願遭受惡報;但是為何平白無故我讀小學的兒子要遭受處罰?」

1 則留言:

阿建 提到...

我不知道 放聲大笑 是不是顯得太沒同情心了@@ 但我第一念 是想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