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台大教授、政大校長在歷史上留名

pict 19

版主按語:

看公共電視台的電視劇《張愛玲傳奇》時,劇中有一句話讓我引象深刻。

劇中,張愛玲的姑媽本來在上海擔任廣播電台的播音員,日本占據上海後辭職在家,她問原因時,她姑媽說:「犯不著為了一份薪水下拔舌地獄。」

台灣有兩位學者本有相當學術地位,一個當行政院長,在世界學生運動史寫下了「太陽花運動」轟轟烈烈的一頁。

歷史上會記載:「台大教授江宜樺鎮壓太陽花學生運動時,造成多人(含台大學生)流血受傷。

另外一位曾是交通大學電信工程系的學生吳思華,擔任教育部長期間,因「黑箱課綱爭議」,有一位休學中的同學以自殺死諫。

台灣的各位大學教授,犯不著為一份薪水賠上學術清譽,你說是不是。

另外還有一位洋洋自得的教授,他的一位老師曾經公開指責,要他的學生勿曲學阿世。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4/03/blog-post_2701.html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2921

2015-08-01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喊話 吳思華下台吧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

反課綱爭議升溫,多位前教育部長都建議應暫緩推行新課綱,並對學生撤告;前部長杜正勝還向吳思華喊話,知所進退下台維持知識份子風骨,馬政府也有台階可下。

杜正勝說,希望吳思華能清楚,有兩件事將一輩子被記住:
吳思華是台灣史上第一位教育部長對未成年高中生提告,另一個是有高中生因為吳思華對課綱的堅持而死。

杜正勝表示,吳思華在他教育部長任內出任政治大學校長,若以「先進」的立場提醒吳思華,若還有理性,應知所進退,維持知識份子的風骨;他也以曾任政務官的角度提醒吳思華,長官(指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毛治國)的眼睛都在看怎麼解決爭議,雖然毛治國請吳思華「繼續與各界溝通」,但「要聽懂政治語言」,自己請辭還有點尊嚴。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也說,現在一切都講不清楚了,社會也迷失在強烈的情緒中,「唯一的方法就是從頭重新再講一遍」。他說,依目前嚴苛的形勢,還有為了教育以及教育部的自由與自主性,只能部長請辭並宣告撤告與暫緩實施。大人應先自己關起門來檢討,不要讓未成年的小孩來承擔不成比例的壓力。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將課綱爭議歸咎於意識形態之爭,表示問題其實沒有那麼大,對學生也不會產生考試上的實質影響,希望教育部與學生理性溝通,規勸孩子回到學校與家庭。他也說,就算年輕,未成年人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侵犯公署是公訴罪,但教育部會幫學生求情,不會真的治罪。

杜正勝反駁說,現在的年輕人和以前不一樣,這並非意識形態之爭,而是「應可避免的爭議卻沒去避免,這是大人的問題」。他說,從前課綱調整是依法進行,名詞修正是給出版社當作補充參考資料,沒有法定約束力;這次課綱微調卻以行政命令組成非法的「天降檢核小組」,跳過專業課綱學者及基層教師,而由不專業的委員組成,並且正式寫入課綱,有行政裁量權過於擴大與濫權的問題。

10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