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派遣工

pict 12

版主曾在中國南京區域短暫輔導過一間工廠,當時最令我詫異的是,每次午、晚餐過後,工廠的員工吃完餐之後,隨手將餐巾紙丟在員工樓梯走道,滿滿的兩層樓梯之間,到處是隨手丟棄用餐時揩過嘴,擦過手、沾過食物的髒紙巾,當時耳邊有天音說:「不愛護公司的員工怎會做出符合品質的產品?」

幾天後,我堅持留下來,吃晚上十點的晚餐。夜班工程師與夜班的員工說他們有時候寧可餓肚子,也不肯吃那一餐。可是,多年以來,公司的管理者沒發現員工從憎恨晚餐、午餐,逐漸憎恨這份工作,與這家公司。而台幹在幹部餐廳餐餐有六到八道菜,視以為平常。

當年,在墨西哥設廠時,要求工廠裡在餐廳之中設立兩套廚房,員工自由選擇去那一家廚房用餐,而且所有台幹跟當地員工用同樣費用(公司補貼 80%的餐費)去用同樣份量的餐飲,如果品質不好、份量不足、衛生不合格,會根據合約汰換廠商,汰換期間就由另一家廠家全數供餐。在台灣時,也是一樣,有四家廠商供餐,員工自由選購,用餐的人少,廠商主動就打退堂鼓,不用趕人;人事部門只須管理餐飲公司的人員健康與飲食衛生。

當時,一直到我離開那個崗位之前,我都不肯聘用「派遣公司」提供的員工。理由有二,一是派遣工對公司沒向心力,難以長期間地施予工作訓練,表面上,人事成本是低了,但是隱憂更大。另一方面,對於直接在產品投注心力的員工,未能提供完整的福利與退休制度,他們可能在保險、薪資、年資、訓練都不如正式員工,這不是管理人員應該做的決定。我聘用過建教合作的學生,他們老師跟我提出問題:「以前我帶過的建教生,是白天上班時無精打采,晚上聽課時津津有味;怎麼在你們公司的建教班,上班時生龍活虎,晚上聽課卻打瞌睡?」

離開台灣之後,台灣越來越多的公司聘用派遣工,旺季時,大量派遣工充斥在生產線,都只受過短暫的訓練, ISO 9000 只是用來自欺欺人。淡季時,甚至開除老員工。因為在中國設廠,而遣散胼手胝足從創業初期就與公司並肩努力的第一線員工。

聘用「派遣工」是個不負責任的管理決定,不在意訓練員工,不關心員工,上層者沒有心,基層者也沒有心,是一間沒有心的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