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錯!該成立「調查小組」的是立法院

pict 526

版主按語:

特偵組違法監聽國會,法務部宣布「成立調查小組」。

錯!該成立「調查小組」的是立法院。

似乎,各大學法律系忘了上「司法迴避」的常識。

===================

以下引自《Yahoo 奇摩新聞網》:

http://tw.news.yahoo.com/%E7%89%B9%E5%81%B5%E7%B5%84%E9%81%95%E6%B3%95%E7%9B%A3%E8%81%BD%E5%9C%8B%E6%9C%83-%E6%B3%95%E5%8B%99%E9%83%A8%E5%AE%A3%E5%B8%83-%E6%88%90%E7%AB%8B%E8%AA%BF%E6%9F%A5%E5%B0%8F%E7%B5%84-040230102.html

特偵組監聽國會事件越演越烈,為了消弭爭議、釐清真相,法務部代理部長陳明堂今(29)日表示,法務部將對此成立調查小組,針對本次事件邀請跨司處、跨單位進行聯合調查。至於是否讓檢察總長黃世銘停薪停職接受調查,陳明堂則回應「沒有考慮」。

法務部上午11點20召開記者會,為了消除疑慮,主動成立調查小處,就特偵組 特偵組違法監聽國會 一事進行調查,希望能藉此止住外界猛烈的砲火。

陳明堂強調,調查小組將針對監聽的部分,儘快提出完整報告來對外公布,此外於明日上任的新任法務部長羅瑩雪,也同意立即針對此次監聽所引發的爭議,包括外界指責的監聽浮濫,相關制度面、法律面、執行面來研議檢討改進方式,並立即做出處理。

至於調查小組成員,陳明堂表示目前尚為組成,因此無法對外宣布,但原則上會請負責檢查業務政務次長吳陳鐶來負責邀集,成員包括檢查司和其他相關調查單位。

黃世銘停職部分,陳明堂直言法務部目前沒有考慮。目前只會就監聽部分,用比較超然的態度來做處理。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9/today-fo7-2.htm

〔記者侯柏青、林俊宏/台北報導〕

檢察總長黃世銘三度開記者會滅火,但仍講不清楚為什麼監聽立法院電話,另找藉口說只拿到空白監聽帶,並硬掰因同仁發言失當而道歉。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抨擊說:「花一塊錢公款回撥電話查證都不肯,就硬拗是私人電話,被戳破後卻自曝監聽技術差,想找台階下,下得真難看!」

監聽這麼草率 辦案鐵定嚇死人

他質疑,特偵組承認監聽柯建銘助理,至今仍無法好好解釋監聽該助理的理由,而特偵組明知這是立法院電話,不是助理私人手機,還監聽了幾個月,「監聽都這麼草率,辦起案件還得了?鐵定嚇死人。」他砲轟,難道這名助理沒名沒姓,檢方辦案這麼厲害,難道沒辦法查出他使用的私人手機嗎?非得監聽立法院電話嗎?

林峯正指出,特偵組到現在還在拗,講不清是否故意監聽立法院電話;氣人的是,特偵組承認監聽這支電話,最後只拿到空白帶子,還開記者會強調「監聽技術很爛、不能解碼」,他認為這些藉口都只是黃世銘想撇清責任、想找個台階下而已。

他表示,黃世銘至今唯一承認的只有「發言錯誤」,還為此鞠躬道歉,但大家最在意的不是特偵組說錯話,而是特偵組一直講不清楚,讓外界至今一頭霧水。

法院浮濫核發監聽票 戕害人權

司改會常務董事林永頌律師也表示,特偵組上回被爆烏龍監聽林秀濤十二歲女兒,這回又扯出監聽立法院總機,不但凸顯監聽浮濫,也看出法院核發監聽票的審查過程不夠嚴謹,淪為橡皮圖章,不但明顯戕害人權,黃世銘也應請辭下台,接受司法調查。

林永頌說,特偵組一路用相同案號監聽陳榮和索賄案,再延伸到吳健保假釋案和柯建銘關說案,明知要監聽的電話申登人是立法院還要掛線,想監聽誰就聽誰,光憑懷疑就自創貪污罪掛線監聽,非常離譜,尤其是特偵組檢察官都是黃世銘挑選,檢方沒有堅守程序正義,若非重大過失就是故意而為。

國會應成立專案小組 全面調查

林永頌指出,黃世銘當初搬出憲法第四十四條,以院際糾紛為由向總統報告關說案,黃世銘算老幾?最高檢是法務部下轄機關,黃世銘表面上是進行刑事偵查,實際上卻只是行政調查,還造成憲政危機,他建議監察院或國會應成立專案小組,全面調查特偵組聲請監聽過程有無其他不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