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中國文科、理工科的學術論文要付『版面費』才能刊出

pict 233

版主不學無術,孤陋寡聞,但是也略有所聞:「中國文科、理工科的學術論文要付『版面費』才能刊出;要不然,至少要兩本期刊互相換稿:你收我三篇,我就收你三篇。」

這在台灣是「駭人聽聞、斯文掃地」,台灣國內學術期刊,頂多是不給稿費,或者稿費只是「象徵意義」、相當微薄,當然也有給酬十分優渥的學術期刊。

此次在網路上讀到真實的價碼,還是刺眼,如果收取這樣的費用才能刊出自己的論文,你還想投出學術論文嗎?

=========================

據了解,目前有些自然科學研究學術期刊發表論文需交「版面費」。理工類非核心期刊版面費是1500到2000元之間(台幣乘以五,以下金額都請自行換算),核心期刊則是萬元起價。如果發表要經過「發表中介」,在理工類普通核心期刊上發表一篇論文是3萬左右,在權威性核心期刊上發表一篇論文是5萬元左右。發表學術論文早已是「市場化運作」,「有錢才能發表」,「有錢就能發表」已成定律。按這種辦刊模式運作,學術期刊的質量又從那裡來!在審稿與編輯準備正式發表的過程中還要受到人情關係圍繞,還要被「潛規則」,作者不花點錢或通過什麼其它方式通融表示一下,投送的論文也是難以發表的。很嚴肅的學術期刊創辦工作又被學術腐敗所侵蝕,學術期刊的質量又從何而來!

面對國內學術研究期刊質量不高,相當一部分有較高水平的專家、學者就不願與一些「不學無術」、「濫竽充數」的人為伍,做出一些有失「身份」、 「掉格」的事。發表學術論文已充滿了「銅臭味」,一些視學術為生命的專家、學者還是努力做到潔身自好,以死捍衛學術研究這塊淨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