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背誦、集誦與攝頌 1/3

背誦(gāyati, geyya 是 gāyati 的動名詞,此字也可以作「唱誦」解釋),古印度及世界其他古文明都是靠背誦傳遞歷史、賢哲的智慧、傳說。
即使進入「文字時代」,許多文明仍然倚賴「背誦」傳遞歷史與知識,這樣做有顯著的優點:
1. 背與記比讀與寫容易:古代不是人人均能書寫與閱讀,但是,大多數人都能背誦與唱誦。
2. 物資需求較少:古代物資缺乏,要寫下篇章浩大的文獻須要不少人力物力,相較於此,背誦近乎不用成本。
3. 便於遷徙:訴諸文字之後,文獻的遷徙不便。而存於記憶,相對起來較少運輸障礙。
4. 以古代而言,訴諸文字較易毀損,而無法修復文獻;如果有完善的傳誦系統,文獻較「不易」毀損。
5. 容易搜尋,人腦比紙本容易搜尋資料。
6. 無法「偷學」:訴諸文字之後,可以經由閱讀取得該類知識。純由背誦,非在老師之旁經年累月反覆背誦,無法取得相關知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