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獨尊一經


我想說幾句逆耳的話。
對某位個人而言,也許某一部經、某一法門對他、她特別相應,於是一門深入,獨宗一經、一論、一懺、一法門,這是個人的信仰自由,如果他、她沒發問,別人無庸評論。
但是,個人獨宗一經、獨尊一經,無需堅持自宗、自經為最究竟且至高無上的獨一法門。
------
長老菩提比丘回答:「除非有特別原因,一般而言,如果時間與環境允許,是應該讀多部經典。但是,依在家學佛本身的限制,硬是要讀遍三藏,或廣讀經藏,有時也是不切實際的,這中間須有適當的取捨。五部《尼柯耶》各有其宗旨,先讀《相應部》,是有其考量,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只讀《相應部》,一般而言,是較重複、較沒有次第的整理,初學者只讀此部《尼柯耶》,較難有佛法全面的概要認識。我個人建議先從《中部》讀起,有幾部經對建立正見、修行的次第、在家生活的準則等等均有提綱挈領的講解。」
------
這是說,無需堅持「雜阿含、相應部」是「第一義諦」、是「最先誦出」,以致在學習階段,只讀一經,而不顧其他教導。
------
在讀書會上,有人提問:「為何《法華經》是『經中之王』?」我回答說:「因為《法華經》這麼說。」我沒說的是,「除了《法華經》,現存的所有漢譯經典與梵文經典(是否論典也如此,在此稍作保留)沒有類似的文句。」
也就是說,只要是眾所認可的佛典,無需自讚「經王、第一義」,各部經典有其當機祈請的因緣,有其應機教導的對象,無需過度稱揚而相對地有些經典未受稱揚。
----------
印順導師法語:
「修學佛法的第一步,必先從一般的共通的教義中,把握佛法的共通的宗要。切勿初下手即偏究一經一論,以為深入其微,其實是鑽入牛角,深而不通!我們應從此下手去學,也應該教人如此,切勿迎合好高騖遠的劣根性,專以艱深玄奧去誘惑人!」
 (《教制教典與教學》,p.180)
 【#印順導師法語選粹 16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