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中華藏》經文没有標點斷句



,繼續閱讀方廣錩老師《大藏經研究論集:大藏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今天讀到 452-459頁:〈略談《中華大藏經》在漢文大藏經史的上地位〉。
-------
書中456頁13行:
「經文没有標點斷句,的確是《中華藏》的一大缺點。公允地說,至今為止所有漢文大藏經,包括日本《大正藏》,乃至網上大藏經都缺乏全面、正確的標點。《中華藏》没有施加標點的原因有兩條:
第一,《中華藏》是影印,影印本上無法施加標點。
第二,1982年《中華藏》啟動時,我國的佛教研究力量還不足以完成大藏經標點這一艱巨的任務。

20年來,我國的佛教研究突飛猛進,佛教研究隊伍也飛速成長。現在,我們已經完全具備對大藏經進行標點的學術力量。我想,只要經費落實,組織落實,《中華藏》標點這一問題,將會在佛典數碼化的進程中得到解決。」
---------
459頁,方廣錩老師指出「《中華藏》是影印,影印本上無法施加標點」是托詞,其實,在印刷實務上,將影印本附上標點確實可行,操作上並不困難。
方師指出當年未能在《中華大藏經》附上標點,從而影響了此一藏經的流通,也影響了一般大眾及學界的閱讀,雖有其歷史上的偶發原因,但是,應承認這是「缺陷」;而不是「影印本上無法施加標點」。

沒有留言: